【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本(110)年度全國共有9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其中桃園市於11月26日首見漢他病毒症候群案例,個案為桃園區51歲男性,10月底曾於住處被鼠類咬傷,11月5日起出現肌肉痠痛,陸續有噁心、嘔吐、頭痛、發燒、後眼窩痛、腹瀉等,因症狀未改善於11月7日前往醫院就醫住院治療,經二次採檢後於11月26日由疾管署研判確診,個案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

 

衛生局表示,漢他病毒症候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傳人機率極低,病毒存在於齧齒類動物之尿液、糞便或唾液中,主要經由吸入或接觸環境中受汙染的空氣或物體,或經由帶有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而受到感染。漢他病毒感染後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頭痛、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噁心等,然經治療後病況將可改善,提醒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立即前往就醫。

 

衛生局提醒,請民眾應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處理,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業者應留意環境衛生,驅除建築物中的鼠類,遵守漢他病毒症候群3不措施(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並使用5,000ppm漂白水(100cc 漂白水原液+1公升冷水稀釋)消毒,以及採取其他相關防鼠措施,以防範疫情發生。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