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桃園市勞教大樓及就服處啟用、工會進駐剪綵、義美庇護工場揭牌典禮」今(11/29)日上午在桃園市勞教大樓舉辦,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與其他縣市相較,桃園勞動參與率達61.1%,市府也持續規劃多元就業方案,持續提升桃市就業率。今日勞教大樓正式啟用,包含市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及3大市級總工會進駐,將有助於縮短工會與政府間的溝通距離,共同提升就業環境並保障勞工權益。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期許,勞教大樓啟用後能為勞工朋友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市府運用桃園區公所舊有宿舍基地,活化打造「桃園市勞工教育大樓」,為地上5層、地下2層之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約5,425平方公尺。1樓設置大廳、就業服務台及義美庇護工場;2樓為就業職訓服務處;3至5樓作為桃園市總工會、桃園市職業總工會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辦公空間、教育訓練教室、調解室、階梯視聽教室等;地下2層為停車場。

鄭市長說,透過3大市級工會進駐,將可有效縮短溝通距離,當發生勞動事件或勞資糾紛時,期盼能夠在最短時間內進入協調階段,同時也可運用此處空間進行勞資爭議調解,十分便利,他也期盼透過政府及工會共同努力,讓勞工勞動權益、職業安全、退休保障等獲得更大的支持。

鄭市長指出,桃園勞動參與率高,疫情期間桃園無薪假人數在六都中排名第五,未出現失業率大幅攀升的情況。市府推動勞動行政業務的表現也屢獲勞動部肯定,包括就業媒合部分,市府就服處每年平均媒合6萬2,000至6萬5,000人次、媒合率達85%。若以年齡區分,累計服務55歲以上中高齡就業人口達1萬6,000人、青年就業約2萬2,000人。就服處也細心針對青年、中高齡、原民、婦女、身障等不同族群量身打造就業促進方案,市府也持續挹注資源發展就業職訓領域。就服處今(110)年更特別增設「就業安全課」,協助勞工朋友因應各種挑戰、持續提高就業指標。

此外,義美食品庇護工場也於勞教大樓設點營運,為桃市第15家庇護工場。鄭市長感謝義美食品公司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透過完善的訓練制度帶領身障朋友熟悉職場,他也期盼桃園的庇護工場未來能到達20家,且類型更加多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