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首次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雙方暢談防疫、經貿、農產、民主等議題。

陳其邁市長首先歡迎孫處長重回台灣任職,這是難得的緣分,台美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40多年來雙邊保持緊密的夥伴關係。在防疫合作上,美國對台灣伸出援手、捐贈400萬劑莫德納疫苗;在經貿領域,今年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會談,為持續深化雙邊關係奠定良好基礎。

孫處長感謝陳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接待,並再次對10月城中城大火事件表達哀悼。除了經貿議題,雙方也討論到台灣的防疫成果和最新病毒變異株Omicron對各國防疫政策的影響,並提及疫情初期台灣提供美國醫療口罩及個人防護裝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和近期美國捐贈台灣疫苗等,體現「真朋友,真進展」的堅實夥伴關係,對全球防疫做出貢獻。

陳市長表示,感謝美國對台灣在安全事務、參與國際社會上的支持與承諾,以及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加即將登場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這是對台灣民主的肯定,台灣會持續積極參與經貿整合,並在區域安全、經貿、農業等議題善盡責任,與美方持續合作,扮演值得信賴的夥伴角色。

最後,陳市長也利用會面的機會,向孫處長介紹六龜新鮮的蜜風鈴蓮霧、原生山茶、大崗山龍眼蜂蜜、大樹玉荷包啤酒、荔枝果醬等,推廣高雄小農推出的農特產品。孫處長亦分享過去派駐在牙買加時,後院就種了一棵蓮霧樹,兒子相當喜愛蓮霧的滋味。孫處長也回贈陳市長一本記錄美國傑出女性的歷史書籍,呼應台美政府由女性分別出任正副元首的現況,雙方相談甚歡,並共盼關係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