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屠圖大主教辭世 2007曾訪台分享轉型正義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榮譽大主教屠圖今天以90歲的高齡離世。屠圖曾與曼德拉一同對抗種族隔離制度,兩人先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也在2007年訪問台灣,除了分享轉型正義的經驗外,也到高雄參訪。

根據《路透社》報導,屠圖在1980年代,致力於使用「非暴力」方式抗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並於1984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10年後,屠圖見證了白人政權的終結,並親自主持「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揭露相關人士過去曾在種族隔離時期犯下的暴行,促成南非的轉型正義,也因此被國內的白人及黑人共同視為「國家的良心」。

報導指出,屠圖在1990年代後期被診斷罹患前列腺癌,近年來也多次因癌症及相關感染住院治療,並於當地時間26日上午,在南非首都開普敦(Cape Town)的一間照護中心內離世,享耆壽90歲。不過相關單位並未針對屠圖的死因進行說明。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透過聲名證實屠圖死訊,並表示「榮譽大主教戴斯蒙‧屠圖的逝世,是國家告別那一代傑出的南非人悲痛的另一章,他們為我們留下了一個被解放的南非。」並將屠圖稱為「一位無與倫比的愛國者」。
根據「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紀錄,屠圖於2007年4月間曾來台灣訪問8天,並以「轉型正義」為主題,在「轉型正義與國族融合」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講。

屠圖訪台期間除了分享自身在追求轉型正義與族群和解的經驗外,還到當時的高雄市長陳菊局訪談,並陪同到慈濟靜思堂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