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劇坊回來了!《演員實驗教室》衛武營登場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蘭陵劇坊40周年再繹代表作《演員實驗教室》,呈現劇場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過程。團長兼導演金士傑表示,14個演員帶來了14個人生故事,劇中沒有虛構打鬧的情節,在簡單樸素中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演員實驗教室》3月1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9日在高雄衛武營歌劇院,4月2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演員實驗教室》是1983年由導演金士傑結合不同的戲劇訓練技巧與一段段演員個人生命故事,激盪出當下真實的故事情節,是演員們的「集體創作」。金士傑表示,這齣戲就是生活裡的小事情,一群人在教室,像是在排戲,沒有華麗的戲服及音樂,只有14位演員的生活故事。雖然沒有奇裝異服、特別的音樂、嚇人的劇情,但保證觀眾看了如癡如醉。

2018年蘭陵劇團就曾將《演員實驗教室》重新搬到舞台上,當時獲各界佳評如潮,還受邀到國際大城市演出,如今蘭陵40歲,睽違4年再度重現,這次整齣戲的內容、演員都做了變化。導演金士傑提到,上次演出劇中開場的第一句台詞「我今年66歲,家有老有小,老的103歲」,這次得改成「我今年70歲,家有老有小,老的一百多歲⋯」。獲多項大獎肯定的演員趙自強說,上次演出後相隔4年能夠再次演出非常難得,會不會有下一次真的不知道。

蘭陵劇團先後推出了多部影響台灣劇場歷史的經典作品,不只開啟了台灣劇場元年,更培育出了許多台灣當代劇場的大師級人物。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3月12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3月19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4月2日於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導演金士傑邀請劇迷朋友們進場重溫台灣劇場的黃金歲月,購票請洽寬宏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