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桃園咖啡莊園節開幕 分享專業咖啡知識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2022桃園咖啡莊園節」今(5)日下午前往龜山區舉辦開幕式,桃園的咖啡新勢力正在產生,過去以市集形式舉辦桃園咖啡節,今年首次轉型以咖啡莊園為特色,結合休閒農業及咖啡種植的推廣,即日起至3月11日,為期7天於良美農場展開,活動包含專業咖啡知識分享、咖啡農事體驗、咖啡莊園巡禮、小農市集等,並邀集20個桃園在地咖啡莊園共同參與,桃園品牌「拉拉山咖啡」也首次公開展售,邀請市民朋友們一同來品嚐桃園咖啡、享受農遊體驗。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的淺山丘陵地很適合種植咖啡,咖啡產地遍及龜山、蘆竹、平鎮、中壢、楊梅、龍潭、大溪、復興等7個行政區,面積約30公頃,且逐年增加,有越來越多青農、小農投入咖啡種植。鄭市長說,咖啡的品種選擇、種植經驗、烘焙技術、品牌營造都需要花時間培養,市府積極扶植咖啡產業,希望讓咖啡成為桃園的特色農產品;去(110)年推動「拉拉山咖啡」為桃園咖啡品牌標章,讓各咖啡莊園共享品牌,提升桃園咖啡的知名度,促進農業的高值化與品牌化。

龜山良美農場用心投入咖啡種植,去(110)年首次赴外縣市參與評鑑,獲ICQ杯測達84.4分,取得精品咖啡等級佳績,相當厲害,因此特別選在這裡舉辦第一屆咖啡莊園節,盼能帶動桃園咖啡產業發展。大溪區草嶺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今(5)日帶了約20大袋的咖啡到現場展示,並表示,該協會現在每年可生產12000公斤以上的咖啡,品質極為優良,也希望民眾多多採購。目前桃園有10個休閒農業區,以「一休區一花卉/一節慶」的策略發掘每個地方的特色,良美農場所在的楓茶米休閒農業區正在申請劃設,楓茶米以保留傳統禮俗文化聞名,交通方便又保有自然風光,梯田和楓樹也極具特色,過去曾成功舉辦楓茶米音樂節,未來咖啡莊園節也會成為另一大特色,相信一定能成功爭取劃設休閒農業區。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第一屆桃園咖啡莊園節以「五感」為主題,規劃從去果皮、挑豆、烘豆、磨豆、手沖等各項咖啡體驗,由專業咖啡師帶領,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現場還有咖啡莊園市集、在地特色小農市集、網美打卡咖啡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