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元宵暨祈龜文化薪傳推廣 創意龜製作食材五花八門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具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八德三元宮,是八德地方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誕辰時皆會舉辦傳承已久的祈龜活動。今年3月3日至3月5日由八德三元宮主辦,八德區公所指導之「2022八德元宵暨祈龜文化薪傳推廣活動」,除農曆2月2日(國曆3月4日)土地公生當天規劃傳統祈龜(米糕龜)外,前一日3月3日即有文昌開智慧儀式,3月5日市長鄭文燦敬獻平安米糕龜並為桃園祈福;鄭市長參觀展示的桃喜龜、創意龜比賽及擲筊祈求金龜金虎等一系列熱鬧精采的活動。

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敬獻重達1298台斤的平安米糕龜,祈求三官大帝庇佑桃園風調雨順、市運昌榮,市民安居樂業,尤其希望疫情儘快遠離,人民恢復正常生活,在祭祀後將米糕龜分享給現場民眾,寓意「分福」,讓大家健康幸福。此外,八德市福德會亦援往年敬獻高達2146台斤的大型米糕龜共同祭祀。「創意龜比賽」則是由各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及土地公廟發揮巧思以沙琪瑪、蛋糕、綠豆椪、罐頭、紅龜粿、麵線、餅乾、馬卡龍等五花八門的食材製作出琳瑯滿目、爭奇鬥艷的平安福龜。現場亦展出由八德9所國小學生所彩繪繽紛可愛的「桃喜龜」,成為活動會場的點亮,小朋友們透過手作參與對傳統民俗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及體驗。

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提及,龜是長壽靈性的動物,祈龜之意即為祈求吉祥平安,傳統習俗中廟方會製作許多的平安米糕龜供信眾擲筊祈求,求得的人來年還以更大的米糕龜,供其他人祈求,藉由祈龜還龜的祝禱保佑居民增福添壽,福氣綿延。今年祈龜活動民眾除了可以祈請傳統的米糕龜外,還可以求到去年推出即大受好評的「金龜、金財神、金媽祖」,廟方更創意加碼推出應景的「金虎」供民眾擲筊祈請,象徵虎躍龍騰、福虎生豐。

 

每年八德的祈龜活動除了延續傳統文化,還持續增添豐富精采的樣貌與內容,不僅希望可以保留珍貴的在地文化,更期盼藉由不同的系列活動的推廣,發展成八德的專屬特色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