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藝附小愛心園遊會 義賣所得嘉惠弱勢學童 讓學生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樂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中華藝校附小在兒童節透過捐贈義賣等活動,引導孩子們自發關注社會弱勢族群,並走出課堂關心現實世界。在世界化的當下,華藝附小的孩子們能具備同理及包容的品德,並能落實公益,實現素養教育中的「共好」精神。

兒童節當天各班布置小市集攤位,不論是「愛心小舖」、「愛心市集」均能顯示孩子主動並樂於將自己的愛心分享。四年級學生邱蔚萱同學說,她很認真地賣出了很多東西,因為所有義賣所得將捐獻給紅十字育幼院,這樣可以幫助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她認為相當有成就感,也有一種幸福的滋味﹗

3年級學生朱博駿表示,在課堂影片中看到弱勢族群的孩子,才知道自己在這麼美好生活的同時,有人過著那麼辛苦的生活,自己相當感謝和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也希望在能力有餘之下盡力給困難的人關懷。看到大家在愛心義賣園遊會開開心心的玩、快快樂樂地吃之外,我們同時也體會到了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樂。

除了義賣活動,也有許多班級以闖關遊戲來募集捐款。黃麗品老師說,遊戲是學習的原動力,因此班上就設計「地形大冒險~開心套圈圈」這個遊戲關卡,讓小朋友在玩得開心的同時,也會沉浸學習到許多地形地物的觀念與知識。

除此之外,學校也規劃了體育類的趣味競賽活動,讓學生們在藉由運動讓身體更健康有活力,預防各種病毒的侵襲,設計如「聖火傳遞」、「誰羽爭鋒」、「鋪天蓋地」等適合各年段的體能活動。徐月梅老師說趣味競賽是引導良好的競爭關係,也藉此培養孩子的榮譽心及團隊精神,學會尊重不同,彼此互助合作。

中華藝校南北校區因應輕軌工程正施工建構「人行天橋」,這座造價千萬、所費不訾的天橋也融入此次活動課程,鼓勵孩子天馬行空、發想設計心目中的天橋,在孩子充滿巧思的妝點下,跳脫原來生冷的鐵灰色,每座橋都洋溢著色彩繽紛、活潑亮眼的意象。六年級學生高欣儒說:「橋是連接彼此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就讀華藝附小,讓同學彼此連結在一起,擁有許多難忘的回憶,並攜手展望未來,所以對她而言,這座「心橋」珍貴而閃亮,是人與人,更是人與世界的橋樑。」

校長吳梅嵩說,對待孩子的天賦,就好比看待一粒種子,給它一點水,它便知道陽光在哪裡。因此學校應多建構讓學生與周遭環境多方互動的平台,教師要主動搭建協助學生發展知識與能力的舞台,讓學生們透過多元的情境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看到孩子們臉上充滿著快樂滿足的笑容歡度屬於自己的節日,期勉他們未來各個智勇雙全,且充滿素養及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