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夜精靈漫天飛舞季節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又到了賞螢最好時節,高雄的那瑪夏、台南南化區的關山里、嘉義川崎的水社寮,今年螢火蟲適逢大爆發,加上山區雨水豐沛, 螢況相當不錯,滿天飛舞的螢火蟲在夜光中閃耀,有如夜精靈般在綠叢間飛舞,也為地面織上一大片螢光地毯,每天都吸引不少人特地上山賞螢,暫時遠離疫情陰霾,享受滿天螢火的浪漫夜景,讓人陶醉。

螢火蟲又稱為「火金姑」,每年4、5月間是螢火蟲求偶季節,當夜幕低垂,天空披掛起藍黑色的簾,螢火蟲就會群集點亮螢螢微光,浪漫地穿梭草叢,那是螢火蟲體內發光質在酵素催化下的生化反應,是為傳宗接代而點亮的「愛的光芒」。

高雄的那瑪夏與嘉義大阿里山區擁有得天獨厚自然生態環境,從春末到夏初有不同種螢火蟲可以欣賞,螢火蟲的光除了吸引求偶之外,不同的發光頻率、顏色,也傳達不同的訊息,當螢火蟲受到干擾或遇到危險時,也會透過光發出警戒的信號通知其他伙伴,螢火蟲的光所伴隨的熱能只有2-10%,人的手是感覺不出來的,所以螢火蟲的光不會燙人。

賞螢要注意事項,請著長袖衣服與長褲,避免蚊蟲叮咬、攜帶手電筒一定要加紅色玻璃紙,也不可以直接照射螢火蟲、月圓和大雨的夜晚,都不適合觀螢、觀螢避免涉足水深溪谷,或路陡山路,或者多處落石的地方、山區蛇類多,要小心避免蛇類攻擊、記得結伴同行,彼此可相互照應、保持安靜、不喧嘩、不驚擾、不任意捕捉或帶回螢火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