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在美濃區熱鬧展開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全國首創的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今天(23日)在吉東國小熱鬧登場,由台灣地區美濃博士學人協會主辦,吉東國小協辦,全部經費由美濃鄉親廣越公司的吳朝筆總經理贊助。本次活動參加的隊數將近百隊,選手超過180人。比賽需全程使用英語和客語說故事,其中英語或客語的比例至少一項要佔30%以上,分為國小中低年級組、高年級組和國中組,國小組第一名獎金6千元,國中組第一名獎金1萬元。此次聘請的評審為美濃留美、德或澳洲等國回來的教授,有前科技部部長楊弘敦教授、劉永元教授、鍾鎮城所長、黃露鋒系主任、彭鳳珠系主任及義大國際高中李志成校長。

目前政府推動的語言政策有「國際語言」及「國家語言」政策,一方面用雙語力加值專業力,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另一方面推動各種語言保存工作,希望創造生活化的國家語言環境,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學習母語,傳承國家語言。高雄市政府客委會配合國家政策,更超前部署,自103學年選擇客家重點發展區的美濃投入大量經費,打造客華雙語教育環境,108學年更加入英語雙語實驗課程計畫,引入外師資源,逐漸開花結果。今結合民間資源辦理全國首創的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選手們紛紛展現「國際語言」及「國家語言」的雙語能力,過程有說、演、唱、跳,精彩萬分;配合道具、服飾與裝扮,令人目不暇給。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上午特別到會場鼓勵參與的學子,聽他們說故事的內容,也與評審們交換一些意見,她表示:母語的深耕需要家庭、學校與社會三方面共同努力,多學一種語言就多增加一種競爭力。此次賽事,發現學生在說客語的流利程度遠大於英語,足見美濃區在客語復振上已顯現成效。期待未來美濃博協會與學校能結合更多民間或在地資源,辦理相關比賽並擴展到都會區,讓學生有更多展現雙語的舞台。

美濃國小此次參加的隊伍共有17隊、45位學生,是陣容最龐大的,校長邱彥瑄說:「這群美濃客家的細人仔,能結合英語和客語,加上創意與巧思,展現國際和本土的精神,未來令人期待。」吉洋國小校長汪方川也說:「感謝中央及高市客委會長期營造愛講客環境,也感謝高師大鍾鎮城教授帶領團隊主持美濃區客華雙語及英語雙語教學計畫。一種語言,一扇視窗,雙語學習的確開闊了學生的人生新視野。」

美濃國中校長利文鳳表示,這次參賽的4組同學分屬七、八年級學生,雖然比賽經驗不足,但是學生表示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無論用客語還是英語進行說故事,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難,或許就是因為平時學校積極推動的雙美語(美濃語、美語)課程發揮了效果,讓學生們可以輕鬆運用這二種語言。

廣興國小曾勝琦老師指導二位學生參賽,以客英雙語分享流行影視融入校園生活的故事。羅芷瀅同學表示,雖然第一次以客英語上台比賽,但卻是累積經驗的最佳時機;羅鈺諺同學則認為,每次參賽都能有不同的學習,這次不止多學了一些客英語的日常語句及用法,還學了說故事的小技巧呢!

比賽結果,國中組第一名隊伍美濃國中劉巧文、張喜樂同學,第二名南隆國中劉又瑄、劉佳欣、劉軒妤、許汝方、賴邑安同學,第三名分別是南隆國中黃鉦評、黃雋宸、徐正韋、黃鈺婷同學和南隆國中陳以謙、羅品智同學。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美濃國小陳御豪同學,第二名美濃國小曾惠婕、林韵晟、林凡軒同學,第三名則有福安國小薛竣愷、楊子賢、林芯亦同學和美濃國小林展賢、吳亞澄同學。國小中低年級組,年紀最小,隊數最多,競爭也最激烈,第一名為美濃國小劉亦皓、林祺烜同學,第二名美濃國小宋苡蓀、傅暐彤、安深海、林姵辰、林欣茹同學,第三名則是吉東國小劉佳燕、曾語晴同學和東門國小吳東翰、鍾宛儀、李品緯同學。

面對雙語的推動,承辦此次活動的吉東國小校長劉家宏也特別感謝美濃博士學人協會劉永元理事長、楊瑞霞常務理事、吳文忠常務監事、古錦松秘書長及全體理監事長期對地方教育的熱心和支持。雖然疫情嚴峻,博協會不畏艱難,以謹慎防疫工作和分流措施進行,發揮客家「硬頸」、「勤奮」精神,以首創的客英雙語說故事比賽和高額獎金,引領風潮,吸引學生參賽、展現雙語能力,也立下一個雙語競賽標竿,成為全國推動雙語教育的參考。明年度第二屆廣越盃雙語說故事比賽,博協會預訂明年1月初舉辦,歡迎更多學子們來挑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