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今(30)日新增449例COVID-19本土個案,其中以密切接觸者337例 (含同住親友150例、餐飲娛樂54例、職場環境112例、高風險場域21例)占多數,另外,隔離期間陰轉陽有71例、外縣市旅遊史31例、特定娛樂場所10例,無新案疫調中案例。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個案數漸進往上增加,此趨勢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的程度較小,市府會照顧好高風險族群,確保醫療量能。因應6-11歲兒童將自5月2日起開始施打疫苗,會中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詳加說明,鍾院長強調兒童形成保護力的重要性,以預防重症的角度,建議兒童施打疫苗,整體來說利大於弊。

鍾飲文引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1)年1-2月本土案例數據,指出兒童確診多屬輕症或無症狀。12歲以下兒童主要症狀是發燒,其次是咳嗽,如出現相關症狀,應立刻就醫。關於兒童施打疫苗,他表示,打疫苗目的是預防重症,且疫苗有非常好的保護力。根據國外數據統計,打疫苗的副作用低。5-11歲兒童施打疫苗最常見的局部不良反應是注射部位疼痛,多為輕中度。

此外,鍾飲文表示,6-11歲兒童打疫苗有諸多好處,可保護自己、同學、弟弟或妹妹、爸爸媽媽及阿公阿嬤。倘兒童未打疫苗,容易造成機構內(校園)群聚感染,進而導致家戶感染及社區感染,並危及長者。至於施打疫苗的品牌選擇,鍾院長表示,莫德納與BNT疫苗一樣好,最好盡快施打以獲取保護力,且建議完整施打。

關於家長擔憂的心肌炎,鍾飲文也引述美國的統計資料,並歸結出施打mRNA疫苗導致心肌炎/心包炎的發病率,遠低於確診COVID-19者,因此建議儘速施打疫苗。他同時提醒施打疫苗後的注意事項,第一天加強止血、留觀15-30分鐘、定時量體溫、多喝水、多休息及均衡飲食。第2-3天若不舒服可適當服用退燒藥,如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

教育局長謝文斌則說明學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的相關工作,他表示市府已發放相關須知及意願書,並有7天思考期供家長充分考量。5月2日開始辦理的校園施打作業,以偏鄉、特教學校優先,也會提醒學生施打前有充足睡眠,避免空腹及脫水狀況下施打疫苗,並彈性調整學校課程。此外,高雄市國小與幼兒園禁止跨縣市活動,國中、高中職則以市內辦理為原則,如辦理跨縣市活動,需經家長會、學生會及校方三方決議後,審慎評估辦理地點疫情風險性,提防疫計畫報教育局備查。

國內確診人數大增,衛生局表示,中央將從明日啟動「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採檢PCR陽性後,將針對民眾採檢時所留存手機號碼,或投保時所留的手機號碼發送手機簡訊,請民眾配合到系統填報資料。

最後陳其邁市長說明「陪同確診者居家照護」及「同戶居家隔離者」的隔離天數計算方式,其中同室照顧確診者(小朋友)的人,須待確診者(小朋友)解隔次日,開始啟動居家隔離3+4天。若與確診者同戶居家隔離者,於確診者開始居家照護第1天,同日啟動居家隔離3+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