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35件優秀作品代表參加全國科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今天(30日)上午10時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頒獎暨開幕典禮,今年共計有國中小高中370件科學作品參賽,選出其中35件優秀作品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科展。

高雄市曾於全國科展第52屆、55屆勇奪縣市團體總冠軍、56屆(105年)、57屆(106年)榮獲團體組第二、三名。本屆國中小參展作品亦延續優良因子,作品題材豐富多元,尤其透過學校課程的延伸與學生的生活經驗,運用所學的知識,結合動手做實驗,培養能解決問題的科學素養能力。

高雄市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自4月29日到5月1日對外開放展出,地點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地下一樓第4、5特展廳,由高雄市教育局主辦,民族國小承辦,這屆適逢疫情升溫之際,特別規劃參賽的配套方案,避免辛苦準備科展的選手們喪失參與機會,希望能將疫情影響比賽的因素降到最低。

今年報名參賽作品共計370件,其中261件進入複賽,分為國小、國中與高中共三組;國中小組作品有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數學、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含機械/能源/光電/物理/資訊工程與應用)、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二)(含化學工程/生物科技/食品科學/環境科學(工程)/材料)等7類;高中則有數學、物理與天文科、化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動物與醫學、植物學、農業與食品學、工程學科(一)、工程學科(二)、電腦與資訊、環境、行為與社會科學等12類。

今年作品主題豐富多樣,充分展現高雄市學子驚人的多元思考,透過在生活中細膩觀察,開展不同風格的作品,激發科學潛能,成果豐碩令人讚嘆,也展現師生從生活中「用心動腦玩科學」。

本屆科展主題為「高雄領航、科學飛翔」。期許高雄學子開展自己視野,跨足世界。透過不斷的問題探索,運用科學能力,找到問題關鍵。經由初賽與複賽多校激烈的競爭,由複賽261件作品中,再選出優勝作品共35件(國中小組24件、高級中等學校組11件)將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科展爭取佳績。

今年參賽作品兼具環保、實用、生活化的特質,有蔬果怎麼吃才健康~抗氧化最重要;高雄空氣我管定了;「疫」起「氯」動吧;失速列車~探討影響磁浮列車行進的因素;由競合遊戲看行為心理學;圖形密碼~密鋪多邊形完全漫遊之研究;史前原始人~鑽木取火方式研究;唱片動畫的視覺藝術;「蚊」所遁形~病媒蚊即時通報系統;一生圍城~五方塊圍面積之最大值探討;創「皂」滅蚊好方法;罩得住你_口罩吸附口腔細菌能力的研究;病毒病毒遠離我;塑粒敵人¬¬~塑膠微粒對水蚤之影響等等,皆是透過探究生活中的科學,開展科學世界的視野。

除了探討生活科學化研究作品外,並有指導學生從事科展獲獎的老師,分別有五福國中陳佳琪老師等共15名老師榮獲滿15屆科學展覽優良指導教師,並有3名學生已參與3屆科展,榮獲科展優秀學生獎。

另外,那瑪夏國中是歷屆第一次參加高雄市科展,2件生物科作品,分別榮獲第二名、第三名與團隊合作獎,團體第三名。高雄中學二年級學生張維中得到高中植物學科第二名與創意獎,作名名稱兩種酵母菌對毛氈苔消化行為的影響,探究食蟲植物毛氈苔經由實驗中得知,高糖酵母菌、低糖酵母菌於細胞壁有結構上的差異,毛氈苔在消化高糖菌、低糖酵母菌時出現不同的捕蟲行為。

陳佩汝副局長現場頒發獎座,鼓勵得獎學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玩科學,同時勇於探索與追尋解答,「讓科學開闊視野、讓科學即是生活」。高雄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是一場不容錯過的科學盛宴,也給予參展的師生支持與鼓勵,經由學生們參展作品展現教育成果,落實科學普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