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為避免市民因不知要申辦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而受罰,已架設山坡地系統網站(https://swc.kcg.gov.tw/)提供山坡地範圍查詢及相關諮詢預約服務,並推出手機板介面,歡迎市民多加利用。

一般民眾常以為只是整理自己的土地且未影響他人,或是地籍圖謄本沒註明山坡地保育區,就不需要申請水保,但凡於山坡地進行開挖整地或開發建築等種種水土保持法規定事項,都必須申請水土保持計畫,例如以機具整地、興建建物、砌石牆等均是須申請水土保持之行為,且山坡地範圍是以行政院公告為準,與地籍圖謄本之使用地分區是否為山坡地保育區並無關聯。若有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相關疑問,可致電水利局詢問,水利局架設的山坡地系統網站也有提供相關服務,今年更推出手機版介面,未來也將不斷更新,增加更多功能,提供更多樣的服務。

 

此外水利局近年亦積極提供諮詢服務、協助民眾申請及加快審核速度,針對較簡易之案件(如農民整地),於收到案件後2周內即完成核定,並定期舉辦教育宣導,期能透過提升相關服務,避免民眾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