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4)日主持防疫記者會時表示,全台確診案例逐步增加,以新北增加幅度最快,其次為桃園、台北,第三是高雄、台中,均呈現向上攀升之勢,顯示社區傳播風險持續增加,呼籲市民朋友應留意南北移動風險。此外,近日梅雨鋒面滯留,提醒民眾,汛期期間外出應注意安全,山區也應密切留意土石流警戒狀況,隨時做好相關應變狀況。

陳其邁指出,以中央流行疫情中心5月14日公布40位確診死亡案例分析,38人有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接種紀錄顯示有15人未接種疫苗、年齡滿80歲以上22人,顯示高風險族群為重大傷病、疫苗接種劑次不足及高齡者,呼籲民眾盡速前往接種疫苗。因此也提醒,按中央規定,5/16起,符合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且病情穩定、長照機構住民或65歲以上資格者,可前往高雄435家合約院所預約接種第二次追加劑(即第四劑疫苗)。

陳其邁說明,依照已公布的健康照護計畫,民眾到診所就醫可享「一站式服務」,能早期診斷、早期用藥、預防重症,強調目前多數病患以輕症、無症狀為主,打滿三劑後,病毒清除速度會加快,因此打好打滿極為重要。他也寬慰市民,可充分利用居家隔離、居家照護或自主防疫期間,靜下心來充分休息,以迎接未來的生活挑戰。

高雄市政府今日請來高雄縣醫師公會祕書長陳豐偉醫師,說明居隔期間如何放鬆心情,並調整生活型態,強調四項重點,分別為打斷久坐、規律生活、老劇新看及排除寂寞,強調確診者首要保持心情愉快,轉念安排這七天的生活。

陳豐偉醫師說明,規律運動可以改善焦慮及三高數值,民眾可以安排一份生活時間表,固定生理時鐘、對身心健康都有幫助。此外,每小時起來動三分鐘,可順便加碼高強度運動;老劇新看可以改善心情,容易焦慮的人,每天早晚看兩次新聞或上網就好。面對寂寞是居隔期間轉向憂鬱的主要原因,家人、朋友應多關懷、可以視訊聊天、一起玩網路遊戲、加入網路社群,或利用照顧寵物、花草等方式來排遣寂寞。

校園疫情部分,教育局說明,今日學生確診人數有微幅下降,目前補習班及課照中心防疫及匡列措施比照學校,由學校發給快篩試劑,並管制學生於防疫假三天期間不進入學校。教育局也詳細說明,匡列防疫假學生所拿到的2支快篩試劑如何使用:在得知同學確診或是快篩陽性時,當天需快篩第一次,防疫假結束返校前亦須再快篩,期間如果有症狀則應立即快篩。

高雄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中央公布今日高雄本土確診3,766例,經疫調轉銜,實際為3,697例,其中居隔期間陰轉陽485例、具外縣市旅遊史者122例、特定娛樂場所21例、密切接觸者(包含同住親友、餐飲娛樂、職場校園、高風險場域)2,976例、疫調中93例,提醒民眾如有症狀,應立即前往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