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農會高雄147智慧戰情室 讓割稻決策更精準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今年美濃區農會的高雄147稻米契作集團產區約390公頃、超過460戶、將近2,000筆土地,農會首度嘗試導入智慧農業來協助管理,經由AI大數據分析最適採收期及預估收量,幫助農會收榖倉容調配;並導入客製化氣象服務,可作為收割時點判斷輔助,協助農民收割,降低因雨倒伏造成的損失。

美濃農會高雄147從育秧到收割都是專屬封閉的作業流程,可確保稻米的品質,但從農民領秧的登記分配、用藥時無人植保機的管理,到為了確保稻米品質與安全,每塊稻田收割前都需要通過農藥檢驗才能收割、甚而採收期如果遭遇梅雨,如何決定最適當的收割時點,並調動專屬割稻機及調配農會的收穀倉容,都需要農會投入大量的精力。

美濃農會鍾清輝總幹事說明,今年農會的高雄147契作首度嘗試智慧化管理,導入民間服務,經由AI演算,讓每筆地的種植到採收資訊具體呈現,並可幫助農會規劃農藥檢驗,方便農民收割,經由預估產量,也能協助農會規劃每日收穀倉容,提高收穀效率;同時也嘗試客製化的氣象服務,規劃美濃平原14個點位,每小時都能瞭解降雨強度,進而協助割稻機調度決策,讓割稻作業更順暢。

農業局長張清榮說明,高雄在智慧農業的導入除了協助農友的智慧農場,也希望經由協助像美濃農會的集團稻作管理,由點到面,期待讓高雄智慧農業發展面面俱到,今年農會嘗試的成果,也會整合到目前正在建置的稻作管理系統,經由契作資訊的整合,讓種植到收割的資訊能更透明,並可經由AI及客製化氣象服務協助農會決策,協助農友務農更智慧、精準!

高雄持續推動智慧農業,農業局去年開始規劃補助計畫,輔導願意投入的農友導入智慧農業,今年包含美濃農會有27案核定補助,兩年預計推動40案場,農業局也以高雄農來訊提供農友入門免費的智慧農業應用,每小時已可提供61種作物氣象防災告警服務、300種以上市場交易價量分析,還能有AI產銷決策輔助,並經由補助計畫降低導入成本,持續協助高雄農產業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