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本土語唱驪歌 大仁國中奪高市閩南語國中畢業歌冠軍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鳳凰花開,我們用本土語唱驪歌。以閩南語輕鬆曲調唱出國中生涯的活潑,讓離別的祝福與不捨化作前進的動力;高雄市110學年度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揭曉,苓雅區大仁國中以作品「青春夢一陣風」,在眾多參賽學校作品中脫穎而出,贏得國中閩南語組冠軍。

大仁國中閩南語畢業歌曲「青春夢一陣風」,是一首輕快中唱著回味、不捨與期許的歌曲。用輕鬆的曲調唱出國中生涯的活潑感,將離別的祝福化作前進的動力。歌曲的開頭,孩子將母校「大」、「仁」的精神唱進歌曲中,接著表述國中三年裡,為了理想所做的堅持與打拼,以及回憶國中生活中的富足—有美好的友情與師恩
。這些畫面也透過學生的演出,在歌曲MV中一一呈現。國中生活點點滴滴看似日常,卻都是三年裡最寶貴、最快樂的回憶。

詞、曲創作者宋怡靚老師說,國中三年的求學生涯,就像一場「短暫而輝煌、關於青春的夢」。不可思議卻又稍縱即逝,好似一陣風,輕輕吹過以後,卻能在生命中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化作生命中的一段美好歷程。

因為有了豐富的學習歷程與美好的生活經驗,如歌詞所說,學生們能不畏艷陽、不畏風雨『不驚日頭赤炎炎、不驚雨水滴答答、今仔日就出帆』,帶著愉快的心情,踏著堅定的步伐前進,帶著師長、同學的祝福畢業,勇敢啟航,邁向人生旅途的下一站—『直直行、免驚惶、因為向著希望」。

參與演唱之一的吳姵璇同學,就讀大仁國中三年五班國樂班,本身有良好的音樂基礎,因為太喜歡在下課時間唱歌自娛娛人,被全班一致推薦參與演唱。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錄音活動,辛勤練習就為了正式唱好一首歌,她說這個經驗真的非常新鮮有趣,實力堅強的她更不負眾望,用甜美的歌聲一舉擄獲大家的耳朵。

另一位演唱同學是三年一班的葉京冠,也是資源班的學生,非常喜歡唱歌,除了主動報名演唱,更獲得班上同學向老師推薦,一同參與歌曲錄製。求好心切之下,每天跟著相依為命的奶奶練習歌詞的台語發音,一字一句都不馬虎,能獲得第一名佳績,祖孫都欣喜若狂。

連續三年創作詞、曲參賽獲獎的宋怡靚老師說,雖然自己本科是英文,但對音樂是很有興趣,也相信音樂可以拉近人與人、人與時空、人與社會的距離。她認為音樂運用得當,可以成為一項與學生互動中低門檻、高報酬的投資。宋老師說,就算參賽過程一路走來繁瑣艱辛,但從不孤獨。有著長官同事的鼓勵與祝福,看著學生投入的眼神中散發平時最缺乏的自信,這一切也都值得了。

宋怡靚老師說,今年能夠為大仁國中再得佳績,將一首動人好聽的畢業歌完整呈現,是一直以來幕前、幕後很多夥伴們努力的功勞,要感謝的人太多,也很謝謝評審的肯定。

宋怡靚老師鼓勵學生們台語要多講、敢講,表示很多會唱歌的學生,因為台語不流利而放棄參加演唱,這個現象一年比一年明顯。也憂心屬於這塊土地的本土語言、文化正在快速消逝。希望藉由參與比賽、創作閩南語畢業歌曲給學生傳唱,喚起孩子心中的本土意識,在學唱中更能認識到本土語言與文化之美,與下一代攜手,一同肩負起保存、傳承本土語言的使命。

大仁國中培養學生多元智能、傳承本土語言文化之美,自2020年接連三屆報名參加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並獲得兩屆冠軍、一屆亞軍的佳績,其中(2020年「夢中的戇囡仔」國中閩南語組第一名;2021年「朋友一世人」國中閩南語組第二名;2022年「青春夢一陣風」國中閩南語組第一名)。

方靜慧校長表示尊重教師專業自主發展,給予老師們溫暖而有力的支持,行政團隊也盡力協助各項活動與競賽,一同為校爭光,在中小型學校有限資源下,結出無限的甜美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