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高雄市推動MeNGo交通行動服務成效受到矚目,除了推廣至國內其他縣市外,繼日前與日本小田急地鐵株式會社簽署合作備忘錄,25日在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古田清史副所長見證下,交通局與全日空航空公司(ANA)及交通部運輸研所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這次跨領域的合作,開創台灣與日本創新交流模式,為後疫情時代台日觀光旅行開啟新篇章。

高雄市政府與交通部運研所合作的MeNGo計畫自107年9月正式上線以來,會員數達4.5萬餘人、銷售套票達23萬套、使用次數超過1,340萬次,成績斐然,吸引許多國外城市的關注,市府交通局也曾赴ITS智慧運輸大會及在APEC運輸工作小組會議分享經驗,今(111)年並榮獲 APEC ESCI 2022智慧運輸類別銀牌殊榮。

 

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ANA)是日本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亦是日本唯一自 2013年起持續獲得全球航空公司評鑑5星級肯定的航空公司。ANA以提供讓任何人都能自在、便利的隨心所欲移動的交通服務為目標,積極推動「Universal MaaS」計畫,透過各運具業者服務整合,串接旅客從家裡出發之第一哩路到搭機、降落後抵達目的地的最後一哩路交通,實現真正的無縫旅程體驗。

在副市長林欽榮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古田清史副所長的見證下,市府交通局張淑娟局長、交通部運研所所長林繼國,透過視訊與ANA 未來創造室MaaS推進部 鈴木謙次部長簽署MeNGo計畫與Univeral MaaS計畫合作備忘錄。

林欽榮除了感謝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及逢甲大學長期以來對高雄市MeNGo計畫的支持與協助,並表示日本是台灣人最喜愛旅遊的國家,兩地地理位置相近,台灣人每年至日本旅遊的人數都超過數百萬人,透過MeNGo計畫與ANA簽屬合作備忘錄,為雙方後疫情時代觀光旅遊及運輸奠定良好基礎。

林繼國所長說,台日關係向來密切友好,在交通領域的交流互動亦很頻繁,本次與日本第一的全日空航空公司合作,更是踏出臺日MaaS跨境服務的一大步,非常期待透過雙方的交流合作,發揚MaaS的宗旨,使臺日跨境交通行動服務更無縫、便捷。

鈴木謙次部長表示,ANA公司推動的Universal MaaS理念能夠受台灣方面的認同表達感謝之意,也希望日後能跟高雄市的MeNGo計畫多多交流、希望後續有更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圖/高市交通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