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莊全成報導】1921年至1923年間,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打造二峰圳灌溉屏東平原,走過一個世紀,二峰圳仍然流水潺潺,並為現代水利工程帶來新思維及啟發。屏東縣政府6月份起以「二峰圳,謝謝你」為主軸,舉辦一系列百年紀念活動,包括紀念典禮、國際學術研討會、走讀導覽、繪本出版等,涵蓋水利、文化歷史及生態觀光,並特別邀請鳥居信平的孫子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鳥居徹來台,見證這條牽起台日情誼的水圳百年風華。

「二峰圳不只是灌溉功能,它更兼具歷史、文化、產業經濟等多重意義」,潘孟安縣長表示,屏東過去有糖都之稱,屏東平原種植大片的甘蔗田,當年鳥居信平先生創新使用伏流水,以清澈水質灌溉一方土地,孕育出屏東縣產業聚落及歷史人文,近年更成為「地下水庫」、伏流水工程的借鏡,讓水資源能夠永續發展,是台灣偉大的水利工程。

屏東縣政府5月25日由文化處、水利處、研考處共同說明二峰圳百年紀念活動,並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榮譽教授丁澈士講述二峰圳的歷史。丁澈士指出,鳥居信平在進行4年調查後決定在河川中建置取水工程,過去台灣沒有這種創新的工法,枯水期時河床一滴水都沒有,但河床底下卻是豐沛的伏流水,可以開發使用,且經過二峰圳過濾的水天然潔淨,這也是現代供應民生用水非常珍貴的經驗。

二峰圳曾歷經二次整修,至今仍功能良好,水利處長江國豐表示,二峰圳的主體結構在河床底下,比較不易受到河水沖刷影響,簡單修復就能恢復功能,縣府也因此受到啟發,在林邊溪上游進行伏流水工程,希望未來也能像二峰圳一樣,永續取水。

文化處長吳明榮指出,二峰圳對農業灌溉與民生用水有極大貢獻,更是人類與自然共生的典範,縣府於2008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表彰這座集水廊道的歷史意義及重要性。

研考處長黃國榮表示,為迎接二峰圳百年紀念,縣府跨局處整合了文化處、教育處、原民處、農業處推出相關系列活動,其中還有一場國際研討會,針對二峰圳灌溉工程、地下伏流水挹注、地下水補注湖等議題進行討論交流,也為二峰圳邁向下一個百年留下紀錄。

6月10日上午於來義鄉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舉辦,並在台灣製糖株式會社遺留在萬隆農場唯一建物「鳥居信平辦公場所」,展出「二峰伏流・屏東FLOW」百年特展,帶領民眾坐上時光機,綜看百年前糖業興起與二峰圳建造者日本技師鳥居信平的研究;且藉由錄製地方耆老與當代研究者對於二峰圳的理解,講述相關人文故事,除了敘說百年二峰圳的故事,同時也展現其未來願景-大潮州人工湖,延續著二峰圳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二峰圳百年國際研討會》6月11日於大潮州地下補注湖監控中心登場,縣府邀請國際水利專家與會,其中有鳥居信平先生的孫子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鳥居徹先生、日本文學著名作家也是著作「二峰圳-台日水的牽絆」的作者平野久美子小姐、荷蘭籍的水利專家 Arjen de Vries博士、及美國專家Sam Stowe等著名的國際專家學者,還有國內大專院校土木、水利、環境、河海工程等科系師生及相關學者,透過視訊一起為二峰圳國際研討會激盪出火花。

《文化走讀》從6月11日起至7月3日為期1個月,每周六日安排文化景觀導覽,由在地族人帶領民眾從來義鄉的水源源頭集集水廊道啟程,實際走讀二峰圳的風華,接著來到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參與「豐」屏東市集,觀賞古謠與原住民樂舞饗宴,透過環境劇場展演方式,讓觀眾感受與土地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