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2022(111)年適逢虎年,高雄市皮影戲館推出《百獸之王-虎年特展:東華皮影戲團》特展即日起至2023(112)年2月26日,於高雄市皮影戲館4樓特展室展出。特展藉由歷史影像、書信、各代藝師的手抄本及戲偶,搭配虎年精選數件由劇團刻製的老虎戲偶,耳熟能詳的故事題材,敘說傳承六代兩個世紀的劇團故事,邀請觀眾走入臺灣皮影戲的百年世界。

高雄市皮影戲館很榮幸邀請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共同策展,特展於今(25)日上午舉行開幕式,由東華皮影劇團第六代及第七代同台演出新劇《武松愛老虎》精彩片段,為籌備已久的特展熱鬧拉開序幕。東華皮影劇團張榑國團長、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許嘉芬總監、高史博館代理館長李旭騏、南安國小校長李安世校長、岡山農工張福祥校長、財團法人瑞儀教育基金會代表皆親臨現場關心與支持。

張榑國團長感謝文化局與高史博在皮影戲推廣與傳承的努力。高史博代理館長李旭騏提到高雄市皮影戲館已成立28年,而皮影戲是高雄特殊的文化藝術,皮影戲館透過長年與在地戲團的合作經營與支持,讓皮影戲館成為北高雄的文化中心之一,此次特展特別感謝東華皮影劇團提供的珍貴文物與老照片等資料,提升整個展場的豐富,最重要的是家族的努力,讓劇團找到新的方向跟活力,實屬不易。

位於高雄大社區的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以下簡稱東華皮影劇團),自清治時期草創至今已逾兩百年,為現今營運的劇團中歷史最為悠久的皮影劇團。東華皮影劇團涵蓋繪畫、雕刻、編劇、配樂、唱白等領域,累積的大量作品記錄了劇團歷史,也見證臺灣常民娛樂文化的發展。

特展分為三大展區,「與藝傳史」以歷史影像及剪報,呈現1970年代初期,劇團受邀至美國巡演64場的成就。「虎虎生風」精選五部「虎」相關的戲碼,生動靈活、各式造型的老虎一字排開,充分展現藝師精湛的刻劃技藝。第六代團長張榑國為高雄市無形文化資產「皮影戲偶製作技術」保存技術保存者,展場中特別展出張藝師運用獨特技法,包含陰刻陽刻、五至十分相等,刻製高達210公分的〈八仙過海圖〉館藏,為集東華雕偶技藝之大成的作品。此外,觀眾也能透過展品實際觀察,最受歡迎的西遊記主角齊天大聖「孫悟空」在不同時期身披虎皮亮相有什麼不同的地方。最後藉由「生生不息」的主題彙整東華皮影劇團從傳承到多元發展,透過不同的世代、舞台與表演形式,延續珍貴的劇團歷史以及祖傳技藝。

全臺現存三個仍在活動的皮影戲劇團皆設於高雄,為高雄市獨特的文化資產,東華皮影劇團傳統與新意並存,走過不同世代與登上國內外舞台表演無數次,如今將皮影戲推廣至更多元的場域,期待傳統藝術產生無限可能。《百獸之王—虎年特展:東華皮影戲團》展覽與參觀資訊可至皮影戲館官網(https://kmsp.khcc.gov.tw/)查詢或臉書搜尋「高雄市皮影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