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為改善市區街道路口左轉交通壅塞、降低車禍事故問題,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在市區61處路口規劃「綠燈早開」、「綠燈遲閉」機制,2年來大幅提升道路交通順暢及行車安全,交通局表示,為讓民眾更明確了解左轉箭頭燈、圓頭綠燈的行車規則,將在設有特殊時相路口增設燈號說明告示牌面,請用路人依指示行車,確保交通安全。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府城區因開發較早街道狹窄,無法廣設左轉專用道,導致市區道路常因左轉車待轉造成塞車,市長黃偉哲指示交通局提出改善方案解決部分路口左轉需求,因此,交通局針對路口紅綠燈號誌燈號管制方式採用「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機制。

所謂「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是道路雙向一邊的綠燈燈號比對向早亮綠燈或晚關綠燈,但以往綠燈早開或遲閉燈號的顯示僅亮圓頭綠燈,造成該方向用路人不知道在這10秒的綠燈,對向是紅燈,導致不敢左轉效果不佳,所以於「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時再增設一個左轉箭頭燈號與圓頭綠燈同亮,以告知用路人此時間內,對向車輛紅燈,汽車可安心左轉、直行或右轉;若僅亮圓頭綠燈時表示對向也是綠燈,因此要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左轉車輛應禮讓對向直行車輛,當心左轉。

科長方川和指出:實施「綠燈早開」、「綠燈遲閉」的路口,雖都已增設「特殊時相號誌  請依燈號行駛」標誌牌面,但一般用路人仍心存疑慮效果無法達到預期,經研議修正以圖示與文字並列的告示牌面,強化「綠燈早開」或「綠燈遲閉」燈號意義,當亮←及圓頭綠燈時,則圖示旁加註「對向紅燈 安心左轉」,而僅亮圓頭綠燈,則圖示旁加註「對向綠燈 當心左轉」,第一階段將以健康路段上設有「綠燈早開」5個路口為試辦路口。

交通局表示:目前南市設有圓頭綠燈與左轉箭頭綠燈併亮路口計有61處,對路口安全及交通順暢改善績效明顯,以109年改善的中華東路與東平路口、公園路與公園北路口等19處綠燈早開路口為例,經統計改善前108年與改善後110年全年度之肇事資料分析比較,A1+A2肇事件數由206件降為140件、死傷人數由268人降為188人,未來將持續進行事前、事後的肇事分析檢討。

交通局再次呼籲:請用路人行經號誌化路口,不要判斷燈箱燈號面數而自行揣測燈號變換順序,當看到圓形綠燈燈號時,即表示准許車輛可直行或左、右轉,而看到箭頭綠燈燈號時,則依箭頭指示方向行駛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