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漁民今日首次(第一次)在香山海山漁港,沿用古禮擲吉麻糬(撒麻糬)祈福舉行新船下水儀式,大家有幸參與今天的盛會。船主準備了豐富的麻糬500斤、包子800粒及數十斤的糖果,一起沾添喜氣與民眾分享,並祈求滿載豐收,人船平安。可謂終其一生,很難得再見到這項新船下水的漁業文化。

在這不景氣之時,為照顧船員、漁工及安全的作業環境,不惜重資在香山海山漁港根據地,依照地理環境,建造建港以來首艘CT3級(50噸)的新船,為海山漁港注入一股活力。

海山漁港,是新竹漁會最南端的漁港,此區漁業樣態多元,包括陸塭烏魚養殖、淺海牡蠣養殖、休閒海釣、近海漁業以及兩組定置網漁業,目前產量與產值仍以定置網漁業為大宗,每組年產量約200公噸,目前台灣西部海域,位處最北的漁場,全年作業期超過300天。

定置網漁業以捕撈季節性洄游魚類為主,漁獲穩定、多樣,是目前新竹地區最具競爭與最具特色之一,主要漁獲有竹筴魚、鯖魚、白帶魚、銅鏡、海鯰、象魚、白口、剝皮魚、紅甘、花枝、雜魚及各種鯛科魚類為主,業主每日並已開啟零售直銷業務。

當日漁場聘用年了年輕的漁家子弟,由科技業返鄉陳聖傑先生(39歲),協助父母轉入漁撈長(船長)一職,期許他能帶來新的經營理念,帶領未來漁業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