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市勞工局表揚110年度績優勞資爭議調解人及民間團體,由副局長陳石圍代表頒發獎牌給績優調解人第一名林進源及張盧忠、第二名林家興、第三名江鴻榮及劉必成,及績優民間團體第一名「新高市勞資權益協會」、第二名「高雄市勞資關係協會」。

副局長陳石圍頒獎時表示,特別感謝受委託之民間團體及調解人於疫情期間多方配合調解業務的推展,去(110)年勞工局受理勞資爭議調解案總件數有3,641件,調解成立比率高達74%,其中有將近6成案件量係委託民間團體進行調解,調解人不畏辛勞,勇敢承擔化解雙方爭議之重責,精神令人欽佩。因應未來勞動型態的變化,也期許每位調解人需要刻不容緩的提升專業知能及斡旋技巧,與勞工局齊心協力共同維護勞工權益。

獲表揚的第一名績優調解人林進源與張盧忠,兩位調解人均不受疫情影響,仍展現卓越的調解績效,林進源表示今年雖已卸下理事長職責,但未來不會捨棄調解事務,會持續保有熱忱並投入付出,而併列第一名的張盧忠是調解成立的常勝軍,他表示疫情期間更需付出多些耐心,聆聽勞資雙方心聲,同理雙方有效解決爭議。第二名績優調解人林家興則透過親切溝通方式,調節雙方情緒,是他成功化解糾紛的不二法門。第三名績優調解人江鴻榮及劉必成,江鴻榮善以旁敲側擊的方式,快速掌握雙方爭點,並以幽默言談緩和會議緊張氣氛順利解決分歧,同列第三名的劉必成則能迅速釐清雙方爭點,加上勸諭技巧,總能順利調處各種爭議。獲獎的調解人均表現優異,對於促進雙方和解,其努力功不可沒。

陳石圍同時指出,勞工局已建置線上申請調解系統,鼓勵民眾遇有勞資爭議善用「便民一路通」進行線上申請調解事宜,迅速又簡便。並特別重申勞工局調解業務係免費服務,勞工局及所指定調解人(委員),不會向勞資雙方當事人收取任何費用,提醒民眾務必小心謹慎,若於非勞工局調解場合遇有不明人士、單位或自稱勞工局調解人(委員),或佯裝受政府機關委託進行調處等情況,請先向勞工局查證,以避免受騙上當或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