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機器人台灣選拔賽 全國130隊同場競技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台南市推動機器人教育不遺餘力,學校組隊參加今年3月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的2021-2022FIRST機器人台灣選拔賽,與全國130隊同場競技,共22隊獲獎,市長黃偉哲特別於今(8)日在南市府表揚獲獎團隊,期勉再接再厲,為市爭光。

市長黃偉哲表示:機器人是未來的科技趨勢,南市府結合學術界和民間的力量,普及推廣程式教育,建立學子們對機器人研發的興趣,並培育具競爭潛力的拔尖團隊,奠定一個好的科研基礎,讓資訊科技教育扎根文化古都,今年度南市小將們,又在機器人大賽斬獲好成績,就是落實科技教育最好的成果之一,各獲獎學校都是世界一流的,期勉學校繼續努力,為市爭光。

教育局鄭新輝表示:FIRST組織,每年會提出一個符合國際現況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CARGO CONNECT (暢行無阻),參賽者從生活問題出發,提出解決策略。從概念發想到成品,經歷研究報告、機構與程式設計、美術設計、口語表達等,符合十二國教的自發、互動、共好精神。

海東國小與金城國中聯隊獲得「最佳新星團隊獎」,其作品以「救急無阻」為主題,學生實地觀察目前的智慧號誌系統,發現當救護車來時,號誌系統沒有提前預告、或變換號誌的功能,所以設計以勤務中心結合「智慧號誌系統」與「預警引導系統」的「5151救急系統」,讓救急車能暢行無阻。

由永信國小、南大附小、東區復興國小等校聯合組成「布拉克星球鸚鵡星星隊」,本次榮獲「科學創意探索獎」。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代表台灣參加4月23日在美國休士頓辦理的2022 FIRST 機器人世界冠軍年度大賽,並榮獲「團隊合作海報獎」的殊榮。

教育局表示:「布拉克星球鸚鵡星星隊」以「恐龍化石」為發想,將機器人模型結合不同感測器元件,針對海、陸、空運設計出不同的運輸方法,確保貨物運輸過程中的安全並同時顧及運輸效率,透過生動活潑的介紹方式、創新的內容獲得國際賽獎項殊榮。

教育局補充,FIRST 機器人競賽,是由美國非營利性組織 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主辦,每年在全球舉辦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機器人賽事,分別為 FRC (14-18 歲)、FTC (12-18 歲)、FLL Challenge (9-16 歲)、Explore (6-10 歲)。

Challenge (9-16 歲)、Explore (6-10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