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高雄都是文博會,遊客不畏驕陽挺進城市各角落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萬眾引頸期盼的「文博遶境」首發團6條路線已於今(7)日順利完成,吸引全台藝文設計文創文史愛好者齊聚高雄、不畏驕陽深入體驗感受高雄歷史,走訪哈瑪星街區、至武德殿由宮本武藏第11代傳人傳授劍道心法、扳動控制高雄百年經濟金鑰的北號誌樓轉轍器、踏查高雄濱海線體驗正港海味、於高雄兩大古城(左營舊城及鳳山新城)間玩轉,遊程中不斷遇到帶著集章本、手機,在每個展館間穿梭集章的民眾們,參與民眾開心直呼:「整個高雄都是文博會!」

高雄市長陳其邁於8月4日以地主身分歡迎大家來訪高雄,看見來自不同地方,來自土地、人民,臺灣蓬勃的文創能量,並推薦大家順道參與高雄因應文博所推出的「文博遶境」活動,此結合山海港等各式歷史文化特色的30條路線,充滿專屬高雄的特色,相信會愛上高雄,不虛此行、滿載而歸。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90多年前的港勢博覽會,當時的高雄人以媽祖遶境作為其中的一場活動,要展現屬於這塊土地的信仰文化。這次臺灣文博會,我們以「文博遶境」回應90多年前的博覽會,將高雄的歷史、文化、常民生活成為遶境的主題,分享我們對於這座城市的熱愛與信仰。副市長史哲說:「我也要感謝文化局同仁們的用心與全力以赴、全員出動來辦理這次臺灣文博會在高雄的所有展演活動,感謝大高雄許多文史NGO、文史工作者大家一起加入文博遶境的辦理、導覽,將大家平時的研究、田調成果分享給所有參與的夥伴!」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素有「港都」美稱,「濱海線」首發團即帶領民眾走訪港都濱海的滄海桑田。造訪梓官赤崁聚落超過300年歷史當地的神祉、在古老蜿蜒巷弄中穿梭。蚵寮漁港觀看漁船進港,漁獲不落地的分流裝籃的流程,在拍賣人與承銷人快速交談下,一籃又一籃的各式魚獲就這樣飛快的拍賣出去,讓參與的民眾目不轉睛直喊很好舒壓。「北號誌樓一日號誌員號召令」首發團,從舊打狗驛故事館出發,介紹高雄築港設驛的歷史,及解密火車車身密碼隱藏的鐵道工作流程,民眾陳先生開心扳轉全國唯一僅存的機械式聯動轉轍器,並表示:「扳動轉轍器有種啟動時光機的錯覺,很興奮!」參與「COSPLAY體驗走訪鳳山新城」首發團的民眾表示,參觀曹公廟瞭解清代水利專家曹謹開鑿水圳的歷程、到鳳儀書院COSPLAY五品官員,想起年輕時讀過的歷史課,難怪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啊!

這兩天的首發團及文博會各展館現場,許多外地的朋友一同參與,年齡層分布也相當的廣泛,不論文青、親子家庭、資深藝文愛好者、相關領域工作者,多元的參與者展現出高雄城市歷史脈絡、藝文場域、生活體驗充滿獨特的魅力!這個魅力的來源,正是整個城市自發動員響應「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活動,才讓整個城市都是博覽會,處處可見文化底蘊與生活美學。

「文博遶境」遊程尚有許多遊程深入各秘境,包括搭配即將展開的眷村設計生活節推出陸海空三軍遊程深入各軍區場館參觀並搭配眷味體驗;此外本次頗受好評的左營舊城跟鳳山新城體驗遊程均尚有名額;也有高雄限定版的正港工業重裝行程,體驗遠洋漁業零下負25-60度冷凍庫,搭遊艇巡禮高雄港。這個盛夏,認識台灣的文化創意能量,瞭解高雄的歷史脈絡、城市發展、文創藝術,正當道!最誠意的策劃,最罕見的行程,期待透過文博遶境30條精彩遊程,帶給每位朋友上百景點的萬千體驗,好評不斷,部分場次尚有名額,詳情請上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官網https://twdesign.tw/串連高雄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