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市坐擁山海河港各式風貌,為了讓更多旅客認識高雄海線的旅遊魅力,高市府觀光局即日起推出「海線潮旅行」團體補助活動,鼓勵全國各地旅行社組團至茄萣、永安、彌陀、梓官四區旅遊,只要符合條件,每團即補車資4,500元,歡迎全國旅行社踴躍組團,來高雄體驗最道地的漁村文化與生活,與海港漁村共譜一段美麗的邂逅。

周玲妏局長表示,梓官、彌陀、永安及茄萣四區漁鄉擁有獨特的人文風情特色及豐富的漁村文化,觀光局為了推廣海線旅遊,除了與在地協會、商家合作推出深度小旅行及體驗活動外,也預計邀請網紅名人帶路,告訴大家最潮的海線玩法、大啖最鱻的澎派海味。今年更加碼推出「海線潮旅行」團體旅遊補助,只要旅行社帶團來海線四區,每團15人以上,造訪指定景點並在當地用餐,就能申請每團車資補助4500元,額度如用完即停止補助,請旅行社即早辦理補助申請。不論是到茄萣二仁溪搭舢筏、永安餵食石斑魚、彌陀DIY虱目魚丸、梓官蚵子寮糶手漁貨拍賣,都是趣味體驗漁村文化的方式。

梓官區蚵子寮漁港坐擁「現撈」漁獲的美名,曾三度榮獲全國十大魅力漁港,來到這裡一定要大口吃海鮮!在漁港旁邊的蚵子寮觀光魚市新鮮程度自然不在話下,每日定時有糶手漁貨拍賣,除了可以看到活跳跳的透抽,還有各式各樣的海味小吃;喜歡拍照打卡的民眾別錯過梓平社區彩繪牆,當地居民同心協力利用廢螺絲製作的藝術牆,成為梓平社區「尚水」的街景。

彌陀區不僅擁有豐富漁獲、美麗的海岸自行車道與晨昏美景,這裡也有獨特的人文歷史,曾經彌陀是草蓆的代名詞,隨著替代用品與低價製品衝擊,現僅存草蓆見學工廠一家仍在製作,遊客可親自嘗試編織天然涼蓆。彌陀海岸光廊是近期非常受到遊客歡迎的景點,有親子同樂的遊憩區及3D彩繪堤防與絕美的S型水中廊道,走在光廊上彷彿被大海擁抱一般,是彌陀最夯的網美打卡聖地。而彌陀區漁會可體驗製作虱目魚丸現捏現煮漁夫料理,再到漯底山自然公園走踏泥火山惡地形,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有石斑魚的故鄉稱號的永安,被譽為「住在冷氣房」石斑魚以LNG冷卻水養殖,肉質特別鮮甜Q彈、富涵膠原蛋白,擄獲了各地饕客的味蕾,在地產銷班蘇班長安心漁場可體驗餵石斑魚、抱石斑魚、大啖石斑魚涮涮鍋。永安溼地是重要的野鳥棲息地,有豐富的紅樹林與水鳥生態,每到秋冬還有黑面琵鷺來報到,吸引眾多賞鳥愛好者聚集,七彩繽紛的鹽田彩繪村是在巷弄古厝間把永安過去製鹽、賣鹽維生的鹽田意象刻劃在每一面牆上;來到鑽石沙灣公園,可欣賞消波塊裝扮成水鳥的童趣模樣及純白色鞦韆造景,讓沙灣妝點後更具特色。

最北的茄萣區有烏魚故鄉的美稱,茄萣溼地公園是黑面琵鷺重要的棲地,可以近距離欣賞黑面琵鷺。來到興達港情人碼頭可以朝聖五月天演唱會出現的「未來巨象」、品嘗海景餐廳美味料理,這裡還是全台灣水上休憩娛樂的重要據點,對於愛玩水的旅人,絕對不容錯過!觀光局興建的二仁溪紅樹林步道方便遊客漫步紅樹林間觀察潮間帶招潮蟹、彈塗魚,體驗紅樹林生態之多樣性,步道的終點串接白砂崙碼頭,可搭舢筏遊二仁溪,透過在地導覽解說,了解二仁溪的整治過程與歷史,並近距離觀察濕地生態。

觀光局歡迎全國旅行社帶遊客來高雄體驗海線之美,欣賞體驗地方風情文化,更能將新鮮的海味帶回家,相關團體補助申請及文件請至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網站下載(https://khh.travel/zh-tw/event/news/4618)。高雄下半年度活動不間斷,旗津黑沙玩藝節、旗津啤酒嘉年華、「2022全國鹹酥雞嘉年華」、「2022高雄愛.月熱氣球」及「高雄城市野營」,現在搭配悠遊國旅補助還能省荷包,更多旅遊資訊請上觀光局官方網站高雄旅遊網( https://khh.travel )、FB官方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khh.travel )及IG ( https://www.instagram.com/kaohsiung.bravo/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