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為改善熱島效應及減少中碳排放,台中市綠建築早已蔚為風行,品牌建商如麗晨建設、陸府建設、宏銓建設在建築規畫上各有巧思,麗晨「花果山」甚至在植栽的選擇上也相當講究,不僅為住戶帶來好的居住體驗,也為住宅挹注永恆價值,近年市政府也積極拓展宜居建築,自2019年3月公布「臺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後,已核准96案建造執造,樹量約創造1.5座文心森林公園或111座小型社區鄰里公園。

根據環保局最新數據統計,台中市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為14.1微克/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的20.0微克降低5.9微克,優於於全國平均值,且創下同期新低,改善率更達排名全國第一,而截至今年6月分,不良日(AQI>100)更僅僅6天,比去年同期的17天,減少了11天,包括公務車全面電動化,電動汽機車充電站設置及老舊機車汰換、宜居建築獎勵等相關政策,使空氣品質之改善成果顯著。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中腹地廣大,基地條件較佳,許多建商強打綠意美學,除了景觀外,也將垂直綠化設施、複層式露台和特殊建築工法等設計納入建案規劃,加上近年來因為疫情所改變的生活型態,在家的時間提升不少,也使民眾對於居住環境的品質日益重視,也考驗建商在個案規畫上的功力,而這樣的細節則成為累積品牌印象及口碑的重要關鍵。

其中,以強調「風、光、水、綠」為核心建築理念的麗晨建設為例,成立至今所推出的作品皆不離自然元素。位於12期的新案「麗晨花果山」,更在建築設計中納入風場測試,透過室外風場模擬3D模型的分析,精準掌握基地與周遭建築物及環境的關係,再經過專家層層模擬測試與修正,確保一年四季不同季風仍能達到室內外的舒適風速值,有效利用風資源,形成室內良好的空氣對流。

而「麗晨花果山」社區植栽也透過各項數據分析,由專業團隊依照季節風向、建築座向、受光面、水域等不同環境,搭配不同耐候性及型態的植物,從地平面、各戶陽台到屋頂配置都極其考究,如水域種植包括台灣腎蕨、毛蝦蟆草等耐陰性植物;迎風面則種植耐風的香味植物如水蘭鈴、迷迭香、小葉左手香等,未來還可在社區內感受到自然的香氣,社區內更種植如金桔、柚子、樹葡萄、無花果、香拔等多種可食性的果樹及香草植物,未來住戶可以帶進廚房親手料理、品嘗。在各種細節處體現出麗晨建設對於居家生活的講究及高度堅持。

另外,如「陸府植森」綠覆面採3D立體式規畫,除了建築水平面、垂直面的植栽,包括梯廳、住家每扇開窗面都有綠景,地下停車空間則藉由天井傳遞自然採光與良好的通風性。除此之外,陸府建設還擁有專業綠海照護師團隊,每位成員均具備植物學、病蟲害學、花果農學等專業背景,提供免費3年公設植栽養護。

另一資深綠豪宅建商宏銓建設,13年前推出的宏銓「述森林」,以利於通風採光的特殊三翼風車造型結構,兼具採光與視野;位於公益路上的「緣溪行」以360度立面綠覆環繞,立面陽台搭配主樹以流線型上下錯層規劃。

除了建築本身的規劃,七期建商如「寶輝建設」力邀哈佛大學林園景觀大師Michael Blier,在沿著市政北六路到國家歌劇院四周,認養「中櫸園林蔭大道」為台中市容貢獻一份心力,龍寶則在「謙臻邸」、「誠臻邸」兩案共同串連出百米的城市綠廊,也頗具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