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為維護大樓居住品質,提昇大樓公共安全,市府工務局持續提供多項免費服務,如專業律師駐點、電話諮詢、輔導大樓成立管理組織、舉辦巡迴座談會及申請優良大樓認證等行政措施。歡迎本市公寓及大樓住戶能善加利用及踴躍報名參加。

工務局表示,為解決管委會及住戶在大樓常遇到的糾紛,111年度將舉辦6場座談會,聘請律師及專家分別就公寓大廈常見糾紛問題、法條規定、外牆維護責任、頂樓漏水修繕、機電消防設備危機處理、管理人員聘僱及電梯安全等課程提供實務見解,首場訂於8月2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另外,針對未成立管理組織的公寓大廈,工務局亦提供專業團體輔導成立管理委員會或選任管理負責人,提升大樓共用部分的安全。

由於氣候變化,近來大樓磁磚掉落事件頻傳,座談會講師成功大學建築系楊詩弘助理教授表示,造成外牆磁磚剝落的主因是材料品質、施工良劣及環境因素等。所以大樓應該在颱風、大雨、地震過後及溫差大時巡視外牆是否有隆起或剝落。如果無法在短期內修繕應設置防護網避免磁磚掉落造成危險而有民刑事的責任。

今年度6場座談會時間及課程,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可向台南市物業管理發展協會報名,報名專線為07-3347509,傳真電話07-3347340,e-mail:pmda2603987@gmail.com。工務局呼籲,市民朋友如有公寓大廈相關問題,可透過免付費電話0800-025-088《手機及高雄市外無法撥接》文豊法律事務所洽詢,或每週四上午10點到12點到高雄市四維行政中心1樓工務局建築管理處櫃台,由駐點律師提供免費諮詢服務。該局提供多項免費服務,為的就是讓大樓內部建立良好且合法的管理組織,維持公寓大廈的健全運作,提昇大樓居住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