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近期頻傳民眾遭詐騙集團以高薪誘騙赴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工作,並從事詐騙行為案例增多,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今(8/18)於社政部門質詢時回應,自事件爆發後,除透過社福網絡群組及自媒體平台持續宣導之外,近期與原鄉各區公所、原家中心社工員及文化健康站照服員,合作啟動防詐騙機制,主動前往部落青年常聚集的場所,及在各活動場合上針對相關議題做宣導,還特別協調本會駐點於各原鄉山林守護隊同仁,走訪部落內各店家,加強各部落巡邏工作,掌握可疑車輛及人士的動向,避免類似擄人的情事發生。

那瑪夏區代理區長孔賢傑表示,公所都有透過里長在部落進行反詐騙廣播及宣導,今(8/18)早也特別請區內守護隊員,分別前往各部落加強宣導,且隊員突發奇想,在摩托車掛上防詐騙宣導圖卡,以便在部落巡邏時,可以讓族人方便接受相關資訊。茂林原家中心社工員藍秋霞也提到,部落對於相關詐騙資訊及資源上與都會區確實存在落差,尤其近日傳出鄰近縣市原鄉部落族人,發生相關受騙事件,原家中心因此在社區青少年的講座中,針對防詐騙議題來做宣導,也在部落青年常聚集的場所及運動場,一對一個別宣導,希望透過青年人脈的力量,將正確資訊傳達出去。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說明,原鄉在地原家中心社工及文健站照服員,起到非常重要的社會關懷作用,關心族人,避免更多人受騙上當、遭逢不人道對待,是原住民相關社福據點當前最重要的任務。若發生疑似詐騙事件,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高雄市原民會亦在每週三下午2點至5點,設有免費律師諮詢服務,原民朋友可撥打7406511分機609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