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與臺南市農會,今(19)日假白河區將軍山農場辦理「四健七十週年公共服務」暨「臺南市食農教育活動」,四健、農事(青農)與家政三部門總共有超過百人體驗蓮鄉熱鬧非凡,臺南市長黃偉哲肯定臺南市農會及地方32家基層農會為臺南農業的付出和貢獻。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因應食農教育法的通過和頒定,農業局今年度特別執行「111年度臺南市食農教育推動計畫」,結合10家農會於11個農場場域,和在地青農合作舉辦具在地農業特色的食農教育活動,作物別有蓮子、鳳梨、玉米、蔬菜、竹筍、紅龍果、文旦、稻米、椪柑等,除此之外還有蘭花以及養殖漁產,非常豐富多元,以此宣示臺南市政府對食農教育的重視。

第一場次食農教育活動舉辦在白河將軍山農場別具意義,將軍山農場的農場主魏宗淇先生辭去教職返鄉務農將近10年,結合原本在教育界的經驗和對農業推廣的熱忱,是青農在臺南推動食農教育的先驅,舉辦的食農活動有口皆碑,此外組成「一群農夫」品牌,培育許多青年農民踏入食農這塊領域。

白河的蓮子產量佔全國蓮子產量的三分之二,是臺灣最大的蓮子、蓮藕產地,然而「蓮子」是個只能用人工剝膜去芯才能取得的食材,藉由體驗此工作,瞭解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中,農民的辛苦,食物之不易,參與者必定會更珍惜食物、重視農業。

臺南市農會總幹事吳嘉仁也指出:食農教育法剛通過,今年又適逢中華民國四健會70週年,「四健七十。食農起始」,臺南的各農會將結合四健與農事、家政三大部門持續培育農村青少年、輔導在地青農及提升農村婦女技藝專長,一同致力於食農教育推動,讓臺南農業持續往前邁進。

有意報名參加各場次食農教育活動的民眾,可參酌臺南市食農教育推動計畫活動場次一覽表,密切關注各農會粉絲專頁的訊息發布,或逕洽農會推廣部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