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人類在工業革命後大量使用及燃燒化石燃料,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從1910年300ppm,上升至2022年的420.99ppm,創下歷年的新高紀錄,減少化石燃料排放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根據統計,目前航空業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總體的2.5%至3%,若將航空業視為一個國家,則在全球碳排放量國家排名中高居第16名,為了降低航空排放,歐盟於2021年7月公布法案,要求2025年後飛向歐盟地區的班機,需添加被稱為綠色燃油的「永續航空用油」(SAF),添加比率更將逐步從2025年的2%提升到2050年的63%,另外修改碳交易(ETS)體系,需納入航運業排放。

廢食用油為最常見的民生廢棄物之一,經再處理後可做為航空燃料,廢油經收集後,去除油脂裡的水分與雜質,透過氫化反應將廢油脂純化後,再與甲醇反應生成脂肪酸甲酯,作成所謂的生質柴油。根據統計,每10公升廢食用油經處理後可獲得9公升生質柴油,相較於傳統柴油而言,能減少90%溫室氣體排放,是航空業邁向淨零的關鍵燃料之一。另外,在溫室氣體排放與減量行為中,皆須遵循「可量測、可報告與可查證」原則(measurement, reporting, verification, MRV),以確保各項減碳技術的公正及正確性,因此生質燃料的生產履歷、流向皆是未來碳權、碳費計算不可或缺的資料。

環保局張瑞琿局長表示,高雄市於9月1日辦理「高雄2050淨零及循環經濟國際論壇」,除邀請各國代表、產業共同進行淨零倡議外,更將針對淨零及循環經濟進行雙主題分享,循環經濟部分,邀請到高雄在地企業永瑞實業,該公司長期致力於廢食用油回收及高值化技術開發,並將油品提供給國際買家,目前更推出AIoT智能廢食用油回收機台,機台導入AI深度學習,蒐集超過2萬多筆的大數據,除可辨識廢食用油外,更可運用智能運算,減少回收運輸之里程進而降低碳排,另透過機台攝影及追蹤系統,掌握廢食用油流向,利於後續歐盟及各主管機關法規及碳權計算要求,環保局希望透過此次論壇,與產業界分享循環經濟、永續燃料等創新技術,讓更多人一起在生活中實踐2050淨零排放,使高雄成為越來越多人「尚愛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