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配合高雄市鹽埕第一公有市場軟硬體優化重新開幕,經發局與中華文化總會、國發會合作舉辦「埕市鹽遊會」,規劃音樂演出、城市導覽及實境解謎等活動,今(24)活動首日吸引不少遊客走進鹽埕,穿梭三大舞台欣賞音樂演出,也透過遊戲走入鹽埕巷弄,儲存自己的「埕市」記憶。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系列活動配合台灣設計展在高雄舉辦,將持續至11月,歡迎遊客走訪體驗青銀共市與老街區魅力。

經發局表示,鹽一市場最具歷史特色的山形木構造屋頂原塵封多年,在市長陳其邁指示下重新打開,融合歷史感情、共同記憶與新文化,在修繕完工重新開幕後展現新生命,為讓更多民眾見證修繕成果及體驗鹽埕傳統街區魅力,特別辦理「埕市鹽遊會」,用音樂、導覽及遊戲互動等方式,帶領民眾認識鹽埕這個老城區新魅力。

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埕市鹽遊會」今起登場,規劃「鹽埕好故事、高音埔記號、埕市記憶儲存點」三大活動,以嶄新面貌的鹽一市場為主展場,串聯周邊大溝頂逾50個店家為「埕市」記憶儲存點,以及愛河、市場、堀江等三處音樂舞台,分別進行城市導覽、實境解謎與主題展覽、音樂演出等深度體驗活動。

共同主辦的文總秘書長李厚慶表示,文總非常高興這次有機會,透過共同主辦生活節的方式,發掘許多高雄舊城區的文史底蘊及豐沛的地方能量,不僅看到許多年輕人走進傳統的市場、音樂展演及街廓等場域,地方人士的積極參與與熱情好客,更令人感動,相信這樣的能量會持續照耀鹽埕及整個高雄,而文總積極投入發揚地方文化的努力,也因此更有意義。

ICRT主持人Joseph表示,今天ICRT來到高雄鹽埕區,做英語節目的採訪,剛好來到充滿溫暖的地方,天氣非常晴朗,除了有精彩音樂會,巷弄間的鹽埕第一市場,滿滿的人潮充斥在美食與音樂之間,不只看到假日的活力,還有大家對於英文訪問的熱烈參與,還有在地攤販熱情歡呼,讓高雄不僅僅是具有國際化的氛圍,也把在地化突顯出來,感受到高雄人熱情。
今「埕市鹽遊會」活動首日,最吸引民眾目光的莫過於鹽一市場內10多個新進駐青年攤商,在修繕後有通透空間與自然採光的市場內,直接於各攤攤台或市場內共域區享用異國料理、傳統美食及調酒飲品等獨特體驗,民眾一波接著一波湧入,再現鹽一市場繁華樣貌。

除鹽一市場內青年攤商美食,今天活動以「高音埔記號」音樂演出最受矚目,中午12時開始由創作歌手廖文強打頭陣,率先於鹽一市場舞台開唱,罕見於傳統市場木構建築內舉辦音樂演出的規劃,創造獨特的聆聽環境,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聆聽。隨後整日在堀江舞台鹽埕綠廊、愛河舞台市民廣場有荷爾蒙少年、溫蒂漫步、薛詒丹等歌手及樂團陸續表演,同樣吸引歌迷在不同舞台間穿梭趕場欣賞。其中堀江舞台演出人氣最旺的,每場演出都吸引超過千名以上樂迷,擠爆鹽埕綠廊。

此外,同樣是今天起跑的「埕市記憶儲存點」展覽遊戲,延續去年獲好評的DigiWave「鹽埕20合1」闖關遊戲,擴大串聯大溝頂沿線逾50個店家加入,遊客加入Line「埕市鹽遊會YumYum Festival」官方帳號,透過3.5磁碟片闖關解謎與消費體驗,在老街區內找尋鹽埕文化樣貌,同時透過店家與藝術家跨域新舊融合,創作出最具鹽埕特色與藝術氣息的織品服飾、娛樂夜經濟、商市場百貨、食物文化、鹽田海港及工業五金等六大產業主題展覽。

至於「鹽埕好故事」遊程導覽,藉由導覽述說過往鹽埕的繁華樣貌與歷程,四條主題導覽遊程深入鹽埕街區巷弄,都是從高捷橘線鹽埕埔站2號出口(O2元宇宙體驗館)出發,最後抵達鹽一市場。今首日下午進行導覽路線B,走訪日治時期榮町遊廓,認識老百貨商場、美軍酒吧街、大舞臺戲院、鹽埕大溝頂等處,帶領民眾感受早年鹽埕夜生活繁華。

「埕市鹽遊會」活動今起跑,其中「高音埔記號」音樂演出明(25)仍有一天,鄭宜農、淺堤、滅火器、熊仔等將演出;「埕市記憶儲存點」則將持續至10月10日國慶連假,「鹽埕好故事」導覽遊程則至11月13日,詳情請至經發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dbkh)、文總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CCTW)、台灣設計展官網(https://twdesign.tw/exhibition-view/2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