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 報導】每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呼籲長者及高風險民眾應特別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用藥、保暖措施及避免菸害,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儘速撥打119送醫治療;以下四個護心要訣提供給大家,一起做好寒冬防護。

一、暖心護身:
夜晚或早晨起床,應緩緩起身稍坐床邊幾分鐘,無頭暈等異常症狀再站起來,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維持室內的空氣流通,避免門窗完全緊閉並適當補充水分及身體的活動,留意天氣,採洋蔥式穿搭法,適時增減衣物,外出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暖暖包(須注意溫度與放置的位置)等。

二、泡湯注意:
飯後2小時泡湯較適合、水溫不超過40度、泡湯時間不超過15分鐘、不單獨泡湯等;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慢性病患者、心血管患者等),不宜泡湯或泡澡。

三、規律服藥:
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妥善控制病情,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外出時應隨身帶著健保卡與藥物,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更應隨身攜帶,若是三高患者或心血管患者,都要持續量測血壓、血糖等健康數值,與醫療人員一起做好自我疾病控制。

四、注意徵兆:
如果出現心肌梗塞及腦中風徵兆(可參考圖卡),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