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郭政隆報導〕嘉義市BRT載運量與日俱增,嘉義BRT的升級,勢在必行,捷運輕軌鐵道則為嘉義區的首選,自109年開始,立法委員王美惠即爭取「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案,取得經費600萬元,現今嘉義市已完成整體路網評估,為了爭取嘉義市第一條輕軌鐵道系統,王美惠特別召集交通部、鐵道局召開說明會,了解目前嘉義市鐵道評估之進度。

 

王美惠表示,高鐵嘉義站與嘉義市區的輕軌鐵道系統,是將現行的BRT路線,提升為「捷運藍線」系統,亦是嘉義市捷運系統的第1條優先路網,日前市政府也已提報中央,申請「嘉義大捷運系統藍線」評估可行性之研究經費;王美惠說明,市府申請「捷運藍線」研究經費共1,500萬元,在此次說明會議中,交通部允諾核定補助經費1,290萬元,補助比例高達86%。

王美惠指出,她已多次在立院提出質詢,也獲得交通部長王國材的支持,將嘉義市現行的BRT轉型為輕軌,目前「捷運藍線」路網規劃為「高鐵嘉義站」至「台鐵嘉義站」,路線長度約為14.3公里,高架2.8公里、平面11.5公里,規劃設置有13座車站,採輕軌系統為其運行方式。

 

王美惠強調,嘉義市交通載運的需求不斷增加,現今第1條輕軌捷運之可行性評估經費已核定,也盼市政府能夠加速研究作業,讓嘉義市對外的捷運系統能夠早日串連,也能及早通車;輕軌捷運後續的發展,仍需經過綜合性規劃,以及環境評估等作業,日後若有相關經費上的需求,她定會在中央,全力爲嘉義市爭取,期許未來在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下,能夠逐步來完善嘉義市整體的交通規劃,相信一定會帶給市民朋友們更便捷舒適的返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