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市電影館遠征世界最大短片影展 組織台灣館前進法國
讓世界看見高雄!高雄市電影館致力打造高雄成為台灣短片基地,更持續扮演台灣短片的國際行銷推廣角色。2023年適逢世界最大短片影展「法國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影展」創展45年以來,首度將「台灣」作為主題國度,意義非凡。高雄市電影館為呼應難得殊榮,以「TAIWAN SHORTS台灣短片」作為台灣館主題,擴大策展規模,邀集新銳導演共同前往法國,前進市場展設攤,與全世界影人交流互動。電影館出品「高雄VR FILM LAB」原創VR電影,更一次有3部受邀播映,實力驚人!台灣時間1月30日20時將獻上「2022高雄拍短片合輯」,放映高雄出品4部短片,要讓法國看見高雄生猛創作能量。台灣時間2月1日19時於市場展則舉辦「Meet&Greet台灣焦點交流會」,超過30位台灣影人,包含榮獲金馬台灣傑出工作者趙德胤、本屆評審暨導演何蔚庭、本屆評審暨演員吳可熙、資深電影工作者姜秀瓊,上百位來自世界各國影展工作者將共襄盛舉!

前進世界最大國際短片影展 台灣電影法國發光
法國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影展是世界最大國際短片影展,參賽量極大,競爭激烈,有短片奧斯卡的稱號。本屆觀摩影展於1月27日到2月4日舉行,同時創展45年以來,今年首度將「台灣」作為主題國度,觀摩影展選映了59部短片、8個單元,包含蔡明亮執導《天橋不見了》、沈可尚執導《與山》等片;其中趙德胤導演執導、高雄拍作品《海上皇宮》更獲選為本屆開幕短片之一;高雄拍作品《貓與蒼蠅》也榮耀入選,讓法國看見高雄的創作實力。本屆影展更邀請兩位台灣影人作為評審,分別是《幸福城市》導演何蔚庭、《灼人秘密》演員暨編劇吳可熙。同時為讓影展更具台灣味,更邀請台灣大廚簡大軒特製台味菜單;亦獻上由趙德胤為導師的電影大師班,與聲音藝術家彭葉生精心策畫的聲音裝置展,雖遠在法國克萊蒙費宏,今年卻充滿濃厚台灣氣息。

法國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影展共有3個主競賽單元,分別是法國競賽單元、國際競賽單元及Labo競賽單元。今年有3部短片將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國短片同台競技,包含雄影短競入圍《燒》,入選克萊蒙費宏影展國際競賽單元;高雄拍《推特事》導演丁啟文另一作《當代溝通的文本方式》,入選克萊蒙費宏影展Labo競賽單元;金穗獎入圍《六月雨》亦榮耀入圍,結果將於台灣時間2月5日揭曉。

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影展首次台灣館主題 全球影人交流台灣味
本屆市場展於1月30日到2月3日舉行,高雄市電影館聯袂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打造市場展最大主題國攤位,以「TAIWAN SHORTS台灣短片」台灣館為主題,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與影展聚焦主題學校台北藝術大學為協辦單位一同駐展,世界影人共同交流。今年打造年味展場,和世界影人拜晚年,現場將發送紅包、春聯;同時提供台灣代表點心:鳳梨酥、麻荖、紅白雙仁糖、王子麵、國民外交義美小泡芙等,甚至也將準備古早味鹹酸甜,展現台灣好客精神。

台灣時間2月1日19時於市場展將舉辦「Meet&Greet台灣焦點交流會」,屆時將有超過30位台灣影人共襄盛舉,同時邀請百位世界各國影展工作者蒞臨,讓世界影人可以在會場與台灣影人盡情交流,促成各式各樣的影視合作!法國駐法代表吳志中、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胡晴舫主任將蒞臨現場歡迎台灣影人,而法國克萊蒙費宏市長也將出席歡迎遠道而來的台灣貴客們!

 

出席的台灣影人包含榮獲金馬台灣傑出工作者趙德胤、本屆評審暨導演何蔚庭、本屆評審暨演員吳可熙、聲音藝術家彭葉生、《跳格子》導演姜秀瓊、《貓與蒼蠅》導演曹仕翰與演員潘之敏、《闔家觀賞》導演郭承衢、《伏流》導演蘇明彥、《室內下大雨》雙導演徐筠婷與吳嘉恩、《關於他的故事》導演楊詠亘、《午》導演楊子新、《墜落的聲音》導演林倩伃;入圍片《六月雨》導演林劭慈、《燒》導演唐豪、《當代溝通的文本方式》導演丁啟文、《龔囝》導演林治文,以及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系主任滕兆鏘、北藝大電影動畫學系系主任趙瞬文等台灣創作者與世界影人相見歡。

市場展的台灣館影片內容,蒐羅破百部精選台灣短片參與市場展,包含近一年內獲國際影展肯定的高雄拍短片、雄影入圍短片、1995-2005台灣短片數位修復計畫等。高雄市電影館表示,這是第七年遠征法國,疫情期間無法前往實為可惜,睽違兩年,再次回到世界最大的短片影展,今年有更大的野心,希望以完善而全套的包裝,推廣台灣短片,同時向國際影展宣傳高雄做為國際短片的競賽平台之外,更密切與世界各短片影展結盟,期能有系統引進各國短片佳作到台灣。

高雄拍、高雄原創VR前進法國 高雄市電影館生猛能量驚艷全球
台灣時間1月30日21時將獻映「2022高雄拍短片合輯」,4部高雄出品短片《魍神之夜》、《返來呷飯》、《春日郊遊》、《屍舞》,四支短片風格各異,民俗、感人、青春、驚悚不同類型。《魍神之夜》由資深動畫導演蔡旭晟執導,是基於台灣民俗傳說「魔神仔」的動人改編;《返來呷飯》拍攝地點選在高雄哈瑪星,藉父親準備一頓飯的時間,深深傾訴對兒子的思念之情,感人至深!《春日郊遊》交織鬧事男孩與資源生春日午後的一則意外,情節亦令人低迴再三;《屍舞》出自電影館與公共電視共同出品的「雄成人短片輯」,由《訪客》導演蔡佳穎聯袂《咒》導演柯孟融掌鏡,直逼《大法師》的肢體極限,也將驚嚇全世界。一連四部短片就是要讓法國看見高雄生猛的創作能量。

克萊蒙費宏國際影展「VR短片」單元,今年選映10部VR短片,有5部出自台灣,其中更有3部是電影館出品「高雄VR FILM LAB」原創VR電影。3部高雄原創VR分別為金馬最佳動畫短片導演王登鈺首部 VR 動畫創作《紅尾巴》、台灣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輪迴》、記敘蘭嶼海洋的迷航漂流的《人之島後》。另外兩部則是同樣由黃心健導演創作、描繪台灣戒嚴氛圍的《失身記》,以及台法等四國合製的重量級台灣VR,以4D Views 技術重現蔡明亮的童年回憶的《大師狂想曲:蔡明亮》,將讓有台灣狂熱的法國影迷,藉VR親炙大師精彩作品。

高雄市電影館指出,「高雄拍」是台灣最重要的短片獎助計畫之一,強調創新的短片影像美學,鼓勵影像創作人才進駐高雄,盡情揮灑創意、展現高雄在地特色。高雄電影節的國際短片競賽單元,也將高雄市打造成一個短片創作與推廣的基地。除了今年遠征法國克萊蒙費宏影展以外,也將馬不停蹄將短片推廣至日本、香港等國際影展交流合作,讓世界看見高雄,也讓台灣電影的青創實力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