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郭政隆報導〕90年前興建的新港鄉「培桂堂─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嘉義縣定古蹟,並於今年1月初對外開放,這裡雖沒有富豪大宅院的華麗氣派,也非五花八門的觀光景點,但每天仍吸引來大批民眾的懷古、參訪,訪客在典雅樸靜的培桂堂休閒、沈澱,有如回到生命中美好的日子,也讓人有一股感覺好舒服的清新。

 

嘉義縣定古蹟培桂堂,是「詩人良醫」林開泰(1895~1942) 的診療所及宅第,診所和住家之間有著藍天和綠園,從大廳逛到後面的兩側房子和小庭院,佈置整齊簡單,所有房舍包括木構件、牆面,沒有特地裝飾,最多的顏色是原木、白牆,還有紅磚和水泥牆面,樸素淡雅,卻散發著靜好安穩的氣氛。

培桂堂後院空氣中飄著淡淡桂花香,一位在台北工作回、嘉義過年的馬小姐,特地多停留一天要和家人來,她表示,培桂堂以圖文、年表呈現林氏家族在不同時代的工作與生活,讓她印象深刻;從嘉義市來的林先生則說,從建築佈置、庭園景緻到展覽陳設,重現林開泰和家族人士當年在培桂堂過日子的情景,也仿佛看到變動年代中的常民生活,培桂堂是很值得推薦的參觀景點。

 

在最近的春節假期中,培桂堂每日開放時段,訪客約達八百多人,是預期人數飽和點,遊客中有親子或家族同樂,更有許多年輕人,花了1小時以上專心於屋內的展覽,或悠閒坐在椅子上,享受著不一樣的旅程,大家一進門就自然而然安靜,好多人仔細閱讀導覽牆上的解說,有的看到展覽室裡面人多,就自動先去看別的展間或到草地上走走再回來,人雖多,但井然有序,不顯得擁擠;星巴客也將於二月中旬進駐,負責營運的新港文教基金會是既期待、又擔心訪客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