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近年來養殖漁業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極端氣候、人口高齡化、缺工、育成率不穩、養殖技術傳承不易等問題。為因應天然災害以及產業發展瓶頸,各國在水產養殖業藉由數位分身,如感測元件、物聯網、資通訊技術與大數據整合分析,形成智慧養殖、遠端監控、提前預警等智慧化系統,增加水產養殖業面對生產風險的能力,也提升漁民產能收益。

海洋局局長張漢雄表示,海洋局為改善傳統養殖產業問題,推動辦理智慧養殖設備及友善養殖的觀念導入養殖產業,並積極協助結合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補助漁民購置智慧養殖設備,在111年主動結合辦理2場智慧養殖設備推廣媒合會,共計邀請9家智慧設備公司與漁民進行媒合互動,透過媒合會及講習推廣,本市養殖漁民申請中央補助設備成效斐然,申請件數由108年僅申請1件提升至111年的申請件數達63件,補助金額也從21,500元增加至9,416,100元,透過推廣媒合會除了讓漁民可透過廠商現場設備說明,了解設備功能使用及自身需求,進而也大大提升漁民引入智慧設備之意願。

高雄市岡山養殖漁業發展協會葉吉田總幹事表示,市府在養殖產業政策的方向,像是推動智慧養殖改善漁民產業環境、養殖漁業登記證提高年限和水權限制的便民措施及漁電共生增加漁民收入等,對產業助益很大,也深受漁民稱讚。2場養殖推廣媒合會漁民現場問卷滿意度也高達9成。

海洋局指出,進入人工智慧世代後,養殖產業也要跟著升級,市府將持續辦理「養殖技術宣導會」來教育養殖漁民最新養殖科技新知,使其能更能接受新科技在養殖產業的應用,並積極媒合養殖設備商與養殖漁民,讓漁民透過智慧化養殖設備,來克服目前受到極端氣候變遷、缺工、養殖技術必須提升等眾多困境,使水產養殖業能邁向數位化、精準化及省力化,隨時跟上時代腳步來永續經營,也讓傳統的養殖漁業展現截然不同的新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