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警六分局與蚵農交心宣導交通安全 – 今傳媒 JNEWS

【News586/記者張淑慧報導】南區四鯤鯓有許多蚵田,盛產新鮮美味的牡蠣。旺季時,社區道路不少大型運蚵車輛來往通行。警六分局為守護蚵農長者行車安全,13日早上10點多,直接走入四鯤鯓碼頭各角落,向辛苦工作的蚵農長者宣導防禦駕駛心法:「注意別人的不注意、小心別人的不小心」,自然能避免發生人車爭道和交通事故。

「亮色衣物是最靈驗的保命符!」據統計,不少在深夜和凌晨的交通事故意外發生,不少傷者是外出運動的高齡者,因著深色衣服,加上天色昏暗、視線不佳,駕駛人未能及時辨識黑夜中的行走的長者,因而發生憾事。警六分局特別提醒蚵農:深夜或凌晨出門在外,最好養成穿著亮色、淺色衣服的習慣,是最直接、最靈驗的保命符。

「大車死角多,小心內輪差!」不少高齡蚵農聽警方宣導,才知大車有內輪差,不少大車駕駛人的視線死角多,雖有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仍有許多看不到的死角。蚵農若在社區騎車和步行時,發現運蚵大型貨車經過,請避免和大車靠近、貼近,保持距離或遠離大型車輛,自然能將低事故風險。

「車輛可別改裝、超載、超速!」車體若變更且未驗車,不但會破壞車體原有的安全規格,且車體維護不善就勉強上路,對用路人而言等於是不定時的炸彈。大貨車、砂石車、聯結車等大型車輛若超載,將不當耗損造價不斐的公路、橋梁等公共建設,且遇到突發狀況不易緊急煞車,風險極高,警六分局對此會嚴格執法取締。

警六分局長許敏能強調:警方致力創造對高齡友善的行車環境,是為了保障每一位市民,也盼「鮮美直送的海洋農產」產地也能兼顧「交通安全」,同時成就每位市民對「安全」和「美味」的期盼。(圖/ 南市警六分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