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蔡志奇醫師分享,日前一位80多歲阿公來到診間,說他這兩週上腹有點痛,先去過其它醫院急診,抽血發現血色素只有5.5g/dl(正常男性14-18 g/dl),所以來腸胃科門診,問診之下阿公也提到大便有時候會比較黑。

貧血、上腹痛、黑便等症狀首先就要排除上消化道出血,不管是潰瘍性出血或腫瘤出血都可以用胃鏡做診斷。當下幫阿公安排了一天來做胃鏡,也抽血檢查看貧血的其它可能原因。幾天後,阿公回來做胃鏡,發現胃、食道和十二指腸都無異常。但抽血發現,不但是貧血,且鐵蛋白(ferritin)也很低,符合缺鐵性貧血的診斷。當下建議阿公必需接受大腸鏡檢查來找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但阿公並沒有回診。

三個多月後,阿公才回來診間說他因為上腹不舒服和頭暈的貧血症狀又去了其它醫院,做了電腦斷層發現大腸有問題,想做大腸鏡檢查。幾天後大腸鏡檢查發現在橫結腸近端有超過5公分的大腸腫瘤、與電腦斷層發現在橫結腸段增厚相符合,診斷為大腸癌。目前已轉介到大腸直腸外科評估開刀。仔細尋問後也發現,之前也有其它醫師說過他是缺鐵性貧血,但是使用口服鐵劑後症狀有改善就沒回診了。

【缺鐵性貧血的診斷】
缺鐵性貧血顧名思義是有缺鐵的情形又貧血。通常抽血就能診斷,即鐵蛋白(ferritin)小於45ng/ml加上血色素小於14或12(男或女) g/dl。但缺鐵性貧血應該看做是某個疾病的表現,並不是一個最後診斷,所以,不能診斷完缺鐵性貧血後光補鐵劑就沒事了。尤其是使用鐵劑短期內血色素就明顯上昇的人更是符合缺鐵性貧血,也是要再下一步找原因,絕不是很快補回來沒貧血就沒事了。

會缺鐵有可能是血的不斷流失,也可能是攝入或吸收不足所造成。可能的原因包括消化性潰瘍出血、腸胃道腫瘤出血、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之胃炎、大腸發炎性疾病、乳糜瀉或是胃開過刀等等。另外,在年輕女性最常見的就是月經過多造成的缺鐵性貧血。

在上述常見原因中除了月經出血外,大部份都能用胃鏡加上大腸鏡加以診斷。所以,在中年(停經後)的女性和所有男性,在診斷缺鐵性貧血性都建議要做胃鏡和大腸鏡的檢查來找出可能的原因。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通常第一線使用口服鐵劑做補充。如果是胃開刀的病人,口服鐵劑吸收效果差會改用針劑治療。若是有明顯貧血症狀,例如喘和嚴重頭暈則考慮先輸血。當然,如果已經找出缺鐵的原因就要各別針對每個疾病做其它的治療。

蔡志奇醫師提醒,平時就診時可注意是否有什麼檢查或檢驗異常、背後的可能原因是什麼?有需要什麼進一步檢查嗎?醫病互相溝通、理解才能達到醫病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