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慶祝高雄餐旅大學27週年校慶,本校與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合作,於3月14日至24日在圖書館2樓共創基地辦理「食書知味」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書展,除了靜態書展,開展當天也舉辦《料理‧台灣》雜誌的「離島海鮮」講座,以及其他飲食相關互動節目。

成立於1989年的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擁有全台唯一以「飲食」為主題的專門圖書館,多年來以各種不同管道傳遞飲食文化的多面向。3月14日至24日為期11天的書展,特地將六大主題書籍搬到高餐大圖書館2樓共創基地展出,主題包括飲食古籍、六位歷任總統的國宴菜單、經典中餐食譜、西餐及烘焙、飲食文學、餐飲美學及設計、永續飲食、水產及海鮮,透過多元主題介紹飲食相關館藏,希望能與校內師生有更多美好的交流。

此次展出的內容將平日典藏於古書櫃的飲食古籍「隨園食單、飲膳正要、齊民要術」搬到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圖書館2樓共創基地現場;書展的最大亮點,也是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最重要的館藏——六位歷任總統的國宴菜單,包含:陳水扁總統的四季宴、馬英九總統及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國宴等,將在書展現場一字排開,完整公開亮相。

此次「食書知味」書展,還展出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特色館藏,即使讀者不曾品嘗世界各地的料理,也能透過書籍及閱讀為媒介,領略食物的箇中奧妙;為了貼合高雄餐旅大學的系所特色,書展將展出「經典中餐食譜」及市面上較不常見的政府出版品及簡體書;「西餐及烘焙」則展出全球知名主廚的特色食譜;「飲食文學」及「餐飲美學及設計」也在書展中一同展示,引領讀者探究更多元的飲食發展;而近年受到大眾關注的「永續飲食」、植物與生態等生物多樣性的書籍,也是此次書展的重點之一,邀請大家一同來思考這些議題。

除了靜態書展,開展當天也將舉辦《料理‧台灣》雜誌的「離島海鮮」講座,邀請雜誌2023年3-4月號的特約主編何欣潔、呂伊庭,與大家分享島嶼的海鮮。兩位主講人何欣潔、呂伊庭都擁有媒體經驗,在離鄉多年後又攜手返鄉,把澎湖人對於海鮮的理解,形容成海鮮的皇族。回鄉創業不易,他們運用曾經身為媒體人的專業技能,在社群、電商全力行銷,不只販售當地海鮮,也輸出離島的飲食文化。現場也展出「水產及海鮮」相關書籍,為書展增添更多話題性。

「食書知味」展出期間,現場將播放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最新的飲食文化動畫影片及三十周年紀念影片,並贈送《料理‧台灣》雜誌、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口罩,並提供食物名信片製作與寄送活動,以及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所創作《吃爆卡洛里》桌遊與互動牆的導覽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