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日本籍山下夫婦近日手持泛黃文件至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尋找移民官道謝,原來3年前他們在高雄旅遊時,因返國前夕不慎遺失護照,又不諳中文難以求助,所幸遇到親切的移民官熱心幫忙聯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辦理旅行文件,讓他們能順利搭上返日班機。山下夫婦3年來抱持感謝心情,並保留當時報案單,待疫情趨緩航班恢復之際,迫不及待來臺當面感謝,大讚「充滿人情味的移民官」是臺灣最美的風景之一。

3年前受移民官協助 日本夫妻持泛黃文件來臺表達感謝之情
來自日本京都的山下夫婦因聽聞臺灣美食及觀光景點饒富盛名,109年2月間曾來臺旅遊並選擇在高雄觀光自由行,返國前一晚整理行李時赫然遍尋不著護照,心急如焚的山下夫婦透過飯店櫃檯在當天深夜找到高雄市專勤隊求助。專勤隊人員除安撫他們緊張情緒並依規定受理護照遺失報案外,次日亦積極聯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順利取得旅行文件讓他們趕上班機返國。山下夫婦對於離境前未能向移民官親自道謝,始終掛懷於心,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疫情嚴峻國際境管無法來臺。直到近期邊境逐漸解封,山下夫婦安排行程自京都再次赴臺,並選擇居住在高雄市專勤隊附近旅館,手持3年前的泛黃報案文件找出當時受理協助的移民官,開心又激動地握著移民官雙手,表示終於圓了3年來未能親自道謝的心願,並稱臺灣人情味濃厚,親切、熱心又專業的移民官絕對是臺灣美景之一!

移民署暖心推「擴大自行到案專案」 助外來人口儘速返國
高雄市專勤隊隊長趙志成表示,專勤隊第一線執勤人員受理案件時,都會主動關懷、了解對象處境,並適時提供相關協助。趙志成亦表示,隨著國境航班逐漸恢復,移民署近期推動暖心措施「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於今年6月30日前符合專案資格者,「從寬論處」得以免收容、低罰鍰及不管制,鼓勵在臺逾期外來人口把握機會儘速返國。如欲瞭解更多專案相關資訊,可撥打移民署多國語言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24-881」,或是撥打高雄市專勤隊電話07-2367524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