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AI繪圖」有著作權嗎?使用「Chat GPT」可能衍生哪些法律問題?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講座教授張麗卿,14日應邀出席「卓越講座」,剖析人工智慧(AI)所衍生的新興科技,對大眾生活及法律造成的影響與改變。

張麗卿表示,法律為維護社會秩序中重要的一環,以國家的強制力為後盾,保障民眾生活於穩定安全環境,從「食品安全」、「穩定物價」到「交通」、「醫療糾紛」各方面,都有法律體現實例。

然而隨著人類社會演進,科技不斷創新突破,也改變影響大眾生活及法律,以講題「人工智慧」為例,發展始自1956年,乃整合跨領域知識的學問,進入21世紀後,人工智慧的發展日益蓬勃,例如人臉(車牌)影像辨識、網路社群(訊息投放)、自駕車日常生活中,舉目可見運用人工智慧實例。

張麗卿並以最近最熱門的ChatGPT、AI繪畫為例,探討可能衍生出的法律問題諸如運用該工具(科技)可否視為自己撰寫?又如以此搜得大量網路資料,恐生侵害著作權疑慮等。張也指出,分析AI繪圖中AI與人類的分工及參與程度很多元,區分「AI是輔助創作工具」與「AI是獨立創作」才是判斷作品是否有著作權的關鍵,而這有賴法院判決慢慢累積多數穩定的見解。

再如人工智慧在智慧醫療應用上日益普及,例如開發「腦瘤自動判讀系統」、「病情惡化預警系統」、「達文西微創手術」,醫療生態發生重大變化,各種法律爭議可能衍生,醫師也可能會面臨各種法律風險。張進一步解釋,智慧醫療的倫理應合乎AI的一般基本倫理,但也應考量醫療的實際需求。

張麗卿擁有國立台灣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雙博士,現為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講座教授、生醫法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執行長。主任秘書莊淑姿特別到場致意並頒贈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