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持續在屏東縣偏遠鄉鎮密集巡迴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活動,請民眾把握機會!活動場次資訊請上網搜尋:屏東縣動物防疫所-狂犬病專區https://www.pthg.gov.tw/phldcc/News.aspx?n=2C44AF06FB98D3F4&sms=B748C9E9B4260C79或歡迎電洽08-7224109詢問。

狂犬病屬於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病後致死率高達99%。台灣自民國102年野生動物鼬獾爆發狂犬病疫以來,疫區逐漸擴散,近日更首次在大安溪北岸首度發現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所幸過程並無人員遭抓咬傷。感染狂犬病發病動物可能出現異常主動靠近人類及攻擊行為,請民眾遵守防檢局發布之「二不一要」原則: 「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就可以確實保障家人及毛孩的健康,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台灣當前疫情主要仍侷限於野生動物,持續監測沒有在犬貓發現傳染狂犬病病毒跡象,請民眾毋須惶恐;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並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式是帶家中毛孩施打狂犬病預防疫苗,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滿3個月齡以上之犬貓或是其他人為飼養的食肉目動物,都應該每年注射一劑狂犬病疫苗,違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善盡飼主責任每年定期為毛孩完成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以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