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謝榮浤報導】

5天連續清明節假期,民眾除了掃墓,親友聚會及旅遊機率大增,不讓酒駕有機可趁,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自3月30日晚間起至4月5日止,連續7天執行「取締酒後駕車大執法」,將採取「封閉式路檢勤務」,增加擴大臨檢專案等項目;另外更增加24小時不間斷小蜜蜂式巡邏,主動出擊,目的就為捍衛廣大用路人權益,讓大家連假安心出遊。

勿存僥倖心態!中市北區易違規路段成執法重點。根據第二分局大數據資料分析,臺中市北區易發生酒後駕車違規路段,前10名為三民路、中華路、自由路、崇德路、健行路、公園路、雙十路、漢口路、進化(北)路及北屯路,此次將擇定易肇事路段為執法重點,以不定時方式,路檢及機動攔檢取締,防堵酒駕行為,呼籲民眾勿以僥倖心態酒駕。

執法首日!查獲大學生公共危險2件,取締酒後駕車大執法首日31日凌晨,第二分局就查獲2件酒後駕車,巧合的是2件均為大學生,都在北屯路某KTV消費。其中一名張姓女學生(92年次)席間自稱飲用啤酒1罐,3點多結束返回租屋處時遭警方攔查,酒測值達0.32MG/L;另一名吳姓男學生(93年次)則在飲酒狂歡散場後,凌晨5時返回宿舍途中,因行車不穩被員警攔查,酒測值達0.42 MG/L,吳男被攔查時向員警坦承喝了「二手」,已經有點醉了,因想睡覺,以為開完罰單做可以返回宿舍休息,員警直接回他:「不是喔!是要送法院」這才驚醒事態嚴重,全案員警均依刑法公共危險罪現行犯移送法辦。酒測值超標等同酒駕 勿輕忽「隔日宿醉」。

第二分局分局長楊川呼籲,連續5天的清明連假,警察對交通、治安執法無假期,除了增加取締酒後駕車等違規行為執法強度,「行人正義大執法」亦將同步持續,民眾駕駛汽機車行經路口務必要「停讓行人」,避免受罰。另外提醒民眾,普遍大眾已有喝酒不開車之正確觀念,卻容易疏忽「隔日宿醉」,飲用高濃度酒精或食用含有酒精成份食品等,若無充分喝水及休息,體內酒精完全代謝,隔日宿醉同樣會嚴重影響駕駛時的判斷力與反應能力,酒測值亦有超標情形發生,「宿醉也等同酒駕」,酒後勿駕車,才是平安返家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