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視覺傳擰出新創意 極具巧思畢業展亮眼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正修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第十屆畢業展亮眼登場!極具巧思的設計作品在2023青春設計節、新一代金點新秀奬及教育部全國技專校院専題製作競賽,有近20組入圍,龔瑞璋校長表示,入圍作品題材多元,包含環境關懷、社會設計、文化資產應用設計議題,都是視傳系師生的心血結晶。

視覺傳達設計系本屆畢業生的大學生活,受到新冠疫情嚴重干擾,遠距讓他們長時間處於鬆懈狀態,直到疫情趨緩重返校園才意識到,長期居家所帶來的倦怠已造成極大影響,面對後疫情時代,每個人都要為生存而努力,藉由畢業專題找回積極向上的處事態度。

今年視傳系畢業展以「擰」為主題,視覺設計以摩擦後的軌跡與旋緊螺絲、螺帽象徵用力扭轉,共有22組作品參展,形象組「擰」,廖采青、張婼琀及莊玄旭運用螺絲擰緊的軌跡和痕跡,將「擰」用力扭轉、旋轉,模擬出工廠附近所看到的油漬,跟著社會旋轉,藉由擰的意象重新找回積極度,今年畢業生有許多不易,但頑強的他們還在努力、沒有放棄。

「牠他 寵物紀念罐設計」,李信毅、徐皓宸、黃筱涵及陳羿琇認為,寵物在現代人生活中,已成為重要的家庭成員,生物終究免不了面對死亡,便設計出一款客製化、可防潮的寵物骨灰罈,可用APP預定客製化毛小孩的五官,上方還有防潮功能,再搭配一系列週邊。

「落頁」的組員有黃彗慈、廖彥鈞、楊孟潔及林彥辰,發想來自於台灣擁有豐富樹種,就有許多落葉問題,落葉往往被當作垃圾送往焚化爐,專題所採用的方式是將落葉轉換為天然資源,再利用植物纖維製作出落葉紙,藉以延續落葉的生命週期。

黃彗慈說,製作過程問題多多,像是紙張強韌度不足、無法印刷,經過不斷實驗,最終選出12類樹種,以落葉3紙漿2的比例,製作出纖維粗細適中、適合印刷、書寫的紙,實驗過程雖疲憊,卻也樂在其中。

本屆學生畢業作品參加競賽並獲多項入圍,2023青春設計節獲7項入圍,新一代金點新秀奬更從55校121系所500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入圍10項大獎,而教育部全國技專校院専題製作競賽也有2組入圍決審。

視傳系主任林育靚認為,正修視傳系專題競賽的表現,在全國大專院校視覺傳達設計系可說是可圈可點,成果相當豐碩。

校內展從4/20展出至4/23,上午9:30~下午5:00,歡迎對視覺、工藝及立體設計有興趣的大學校院學生或高中職同學一起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