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捲起袖子、彎下腰撿起寶特瓶,高雄旗津海水浴場沙灘上出現一群大學生的身影,頂著烈日認真撿拾垃圾,為了守護海洋,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社和單車社聯合於2023年4月29日舉辦「減塑慢行,一起去旗津撿塑」的淨灘活動;上午淨灘、下午騎單車探索旗津之美,讓同學在期中考過後,用更有意義的方式紓解考試壓力。活動不但吸引近百位同學參加,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校長和高雄市立旗津醫院蔡忠榮院長等高醫體系首長也熱烈響應,換上一身休閒勁裝加入淨灘活動,師生攜手共同為守護海岸環境盡一份心力!

拿著夾子跟同學在沙灘上一起認真撿拾垃圾的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表示,大學除了是培育人才的重要場域外,更是永續發展的實踐基地,透過淨灘活動讓師生親自感受海灘垃圾量的震撼外,進而能從生活中改變行為實踐垃圾減量,也期勉高醫大能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共同守護地球。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校長長期推動減碳減塑,治校理念當中的「永續高醫」就是期盼所有高醫人能共同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淨灘符合SDG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楊俊毓校長表示,看到同學們自發性地發起愛護地球的淨灘活動十分欣慰,因為這不但是將「永續高醫」的治校理念付諸具體行動,更是響應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守護地球,刻不容緩!」

高醫大在這次淨灘活動前先在學校舉辦一場生態講座,邀請荒野保護志工講師何思瑤以「減塑慢行-塑誰殺死了信天翁」為題,讓參與的師生進一步瞭解如何保護海洋生態,要具體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減少海廢;另外為了鼓勵參與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達成實質減碳,只要搭乘捷運和渡輪的參加者一律補助交通費用;為了具體實踐減塑,現場不提供小型塑膠袋,事前就要求大家從自家攜帶回收的提袋來裝沙灘上撿拾的垃圾;主辦單位不準備瓶裝水只提供飲用水,希望每個人都養成隨身攜帶環保杯的習慣。

這次淨灘活動總共清除近 18公斤的各式瓶罐、塑膠袋等廢棄物,看著自己清除的垃圾對比乾淨的沙灘,大家都好有成就感,同學們開心地說,用行動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友善土地與海洋,真的是度過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周末假日。而高醫大在疫情趨緩後也陸續籌辦各項守護環境、守護地球的相關活動,在旗津淨灘後,五月份也將再舉辦一場社區清潔活動,期望攜手大學城的鄰里共同善為減碳付出實際行動,逐步實現淨零碳排,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