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當人口高齡化的海嘯來臨,年長者除了居家安養,入住全日住宿型長照機構也是協助減輕照顧者壓力的選項之一。屏東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輩安老問題日益重要,自109年迄今,本縣82家全日住宿型長照機構全面完成公安設備升級,並強化機構人員緊急災害事件應變能力,目的就是要讓機構住民能夠住得安心、家屬放心。

過去在一些機構火災意外事件中看見,可能因設備老舊引發電線走火,以及機構雖設有警鈴,卻因缺乏危機意識,擔心誤觸干擾住民而短暫關掉警鈴,使得火警發生第一時間未能即時應變;由於機構大多數收容之住民為臥床、行動不便高齡者、精神病人、或是三管住民,當遭遇火災發生時,能在有限時間內,安全移動收容的住民,是非常具挑戰性的。

為降低機構火災風險,提升防火安全性能,除規定每月定期防火避難設施自行檢查之外,每半年需辦理至少1場「滅火、通報及避難訓練」以及「模擬災害情境演練」,並將情境時間點設定在最常發生意外的晚上跟凌晨,希望藉由務實作為,了解場所災時緊急應變及避難逃生等因應方法,及早發現窒礙難行之處,以提升機構的防災應變技能及品質,避免發生事故時,造成生命及財產損失的憾事。衛生福利部自109年起,補助全日住宿型長照機構、一般及精神護理之家、私立小型老人福利機構進行公共安全設施設備改善,補助項目為改善老舊電線與電源開關、寢室隔間與樓板密接整修(完善寢室區劃,防止火煙蔓延)、119 火災自動通報裝置及自動灑水設備等4大項,屏東縣迄今共補助220項次9,287萬元。

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表示,長照、老福機構合於法規是基本,但防災整備及應變知能才是關鍵;除積極協助強化硬體設施設備,在機構公安負責人充能方面,也辦理各項人員在職訓練、督導研擬緊急災害應變計畫,目的就是要讓機構住民能夠住得安心、家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