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為彰顯六堆在台灣獨有的文化意義及價值,客家委員會於今年再度串連高屏縣市政府與六堆十二鄉區,於六堆先民豎旗堵禦(集結)的日子(康熙60年5月10日/國曆6月4日)〜六堆日,舉辦升旗儀式,期望透過每年六堆日升旗活動,向六堆先民致敬,同時凝聚後生傳承及開創客家文化。升旗儀式由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楊瑞霞主委、李昆澤立委、邱議瑩立委服務處賴添貴主任、鄭孟洳議員、林智鴻議員及副議長曾俊傑、張博洋、鍾易仲等議員服務處主任,三民區宋貴龍區長偕同區內的周黃俊宇、謝明學、任天霸里長,前鎮區林雪娥里長及近300位貴賓、客家鄉親,一起升起六堆旗幟,攜手再傳300年,期盼本著多元文化的關懷與跨越族群的合作,推動六堆公私部門合作,讓六堆精神在地實踐,六堆認同永遠流傳。

楊瑞霞主委感謝各級民意代表關心本市的客家事務,協助爭取中央及地方經費,於客家文物館對面三民一號公園改建成盤花公園,結合三民二號公園做整體環境規劃,新客家文化園區戶外遊樂設施工程也預計於7月完工啟用,提供火焰蟲非營利幼兒園及社區的幼童一個安全的玩樂空間。火焰蟲非營利幼兒園已於4月招生開學,採客語沉浸式教學,讓市區的客家鄉親也能多一處幼兒教育選擇,透過環境與教材搭配,讓孩子更融入客家情境,讓客語能在都會發聲。

說客語及文化的養成,除了在家庭、學校外,也可以透過社區活動來學習,因此除升旗儀式外,還辦理客家歌謠演唱、齊包粽送愛心及親子DIY活動,讓高雄都會區的大小朋友從聽客家歌謠、DIY做中學客家歷史、語言、文化,藉著世代間的合作學習,提升都會市民對客家認同,將客家、六堆精神,世世代代傳承下去,給參與的家庭、親子有個豐富美好的假日。

端午節即將到來,本次活動特別結合熱心公益的「高雄市城美獅子會」吳彥霆會長及會員、志工、社區民眾一起「齊包粽送愛心」傳遞愛至需要角落,讓社會充滿溫馨,同享佳節喜悅。

客家歌謠傳唱邀請在地7個客家表演團體演出,藉由客家音樂饗宴,讓更多人認識與欣賞客家音樂之美,並從歌曲中學習客語,認識客家文化;客家新丁粄磁鐵DIY應用簡單的材料製作,藉由實作過程說明新丁粄的由來,讓參與的大小朋友了解早期台灣客家農業社會對家中「添丁」的祝福;紙傘亦為客家的代表,有圓滿與多子多孫的涵義,透過彩繪紙傘體驗的過程,尋找其中所蘊藏的樂趣與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