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第三日 邱太三主委談國際情勢發展與兩岸關係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2023「南方領袖教育學院」今(22)日進入第三日,上午邀請到大陸委員會邱太三主任委員蒞臨演講,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許乃文副執行長代表致詞時,談國際情勢發展與兩岸關係,現場人員參與熱烈。

邱太三主委開場便表示,兩岸議題向來既複雜又敏感,所以今日演講後面的QA時間一定要準時結束,整體來說,今日來演講,對於國際情勢也許無法改變,但可以順應。

邱主委表示,國際情勢發展與兩岸關係可以分幾個面向來討論,包含近期國際情勢動態、美中與美臺關係、兩岸關係現況等。大概從民國91年開始,台商允許可以到對岸去做生意,邱主委從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時勢兩岸經貿往來關係談到現今蔡總統任內,太陽花事件不單純是針對服貿,讓更多人檢視台商赴大陸投資的風險議題。

邱主委說,國際社會關切臺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全世界50%貨櫃都要經過南海、台灣海峽,國際水域航行自由,關係到全世界國際貿易及安全性,便受到民主國家關注,近年來大多都反對任何用武力片面改變兩岸現狀,臺美關係從2022裴洛西訪臺、2023 蔡麥會、2023賴副過境後逐漸升溫。

邱主委簡報中提到,中共通過「反間諜法」等國安法規,大幅提升國人赴陸交流風險,尤其兩岸文化交流,整體學術文化多元化上臺灣比中國強,習近平在「二十大」後,臺灣出版業者到大陸去發展現階段更為困難,邱主委提醒國人赴大陸自由行應更為小心,又舉李延賀被捕一例,赴大陸拍攝到與軍事或國家安全相關設施、場景照片有可能會違反其國安法規而被捕入獄。

至於常被問到對岸是否會武力攻擊臺灣,邱主委引述前陸委會陳明通主委說的,俗語說「勇的怕猛的,猛的怕無天良的,無天良的怕神經不正常的。」不過武力攻擊需付出代價會有多大,發動軍事戰爭,中共也需慎重考量支持臺海和平各民主國家的反應。

邱主委最後強調,希望能以維護兩岸和平穩定、落實民主民意、恢復健康有序交流,及團結顧臺灣為未來兩岸關係展望,呼籲陸方去除政治因素,創造良性互動空間,持續關注臺海情勢發展,共同支持民主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