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水電人才 縣府與中正大學合作開辦水電技術培訓班 – 今傳媒 JNEWS

〔記者陳允得/嘉義縣報導〕為增進失業及待業勞工充實自身技能,嘉義縣府政與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今年暑假合作開辦水電技術培訓班,進行330小時訓練,並於9/7日進行成果展,學員們從水電生手,進入跨領域的學習,原本陌生課程、經驗到到技術成熟上手,每個學生時至今日仍然覺得課程充實有所收穫。

中正高跨中心表示,水電班唯一的女性黃姓學員,對於自來水配管或是工業配線等技術對比於男性也不惶多讓。高跨中心提到,該學員原任企業人資20餘年,因投入獨居老人照護義工,在社會服務過程中,了解解決水電問題的必要性。學員表示,每看到老人排除生活困擾後露出的笑容,更體會長者被溫暖照顧的基本技能需求,也因這樣的初衷,讓她在課堂不斷練習,克服體能限制及性別刻板印象。

水電培訓班除多位中高齡學員之外,亦有青年參訓,青銀合作分享交流經驗,為考取丙級證照目標共同成長,身為青年訓練的陳姓學員,在畢業後投入體力活且需專業的製茶工廠工作,讓自己在年輕時不怕辛苦,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人,因為他抱持對於電機領域的興趣,轉換跑道參加職訓,在結訓後也亦將從事水電工作。

 

高跨中心主任郝鳳鳴副校長表示,辦理職業訓練的靈魂之窗是為師資,中正大學擁有豐富的學術師資及教學資源,而鄰近的吳鳳科技大學,則擁有技術培養的專業師資,在二校跨領域的合作,為嘉義縣培育人才盡心力,未來也持續推出職業訓練相關課程,讓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培養跨領域的技能,增加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