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校園暢遊藝術!高雄校園藝術to go計畫紮根視覺藝術美感教育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攜手推動的「高雄市校園藝術to go體驗計畫」以表演藝術、視覺藝術與歷史文化等三大主題規劃一日藝文主題遊程,邀請高中職、國中小學生暢遊高雄豐富多元的藝文場館。9月開學以來廣受學校歡迎、參與狀況相當踴躍。其中的「視覺藝術」遊程迄今參與師生逾1360人,串連起高雄市立美術館、兒童美術館、內惟藝術中心、電影館VR體感劇院以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實地接觸藝術展覽、創意手作以及VR電影等視聽饗宴後,讓參與遊程學子直呼:好玩、豐富,下次還想參加!

高雄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在文化部「校外文化體驗計畫」的支持下,此次由高美館執行「高雄市校園藝術to go體驗計畫」的視覺藝術遊程,在8月份開放報名、9月校園藝術to go首發車啟動以來,已迎接37間學校1360位師生參與。校外文化體驗是培養藝文人口的一環,對於偏鄉學校更為重要,此次計畫是讓學生參與在地藝術文化之旅的好機會,以此為契機,帶著同學們由校園走入或許不甚熟悉的藝文場域,鼓勵學生接觸藝術、感受藝術,期望透過美感教育的紮根,讓藝術走入孩子們的生活,也讓生活充滿藝術。

參與高雄校園藝術to go的師生亦給予體驗計畫正面好評。高美館特展《人類世-凝視.消逝中的地表》在導覽人員的解說下,讓學子感受到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旗尾國小李同學說「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孤單大道格〉,因為這棵樹生長需要很長的時間,但砍掉只要5分鐘,所以我們要珍惜大自然給我們的資源」。此外,北嶺國小學童欣賞《黑湧-林純用創作個展》時,更在展場中巧遇藝術家林純用,同學紛紛提出對作品的觀察、好奇與疑問,而藝術家也傾囊相授、為孩子們講解創作理念,同學們開心地表示,能遇到藝術家好幸運!而林純用則說「能夠有小朋友願意來理解我的作品,我才是幸運的」。

校方師長皆肯定高雄校園藝術to go整體活動豐富,「活動期間感受到所有館方人員的熱情與體貼,我們都感到賓至如歸。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參與這樣的活動」、「在高美館用心規畫及豐富的行程安排下,讓孩子接觸許多視覺與文化饗宴,再次謝謝您們。孩子回家肯定有許多回憶可以跟家人分享」。學生的家長後續皆給予活動肯定,表示「非常願意再參加。有導覽解說,讓大小朋友們了解都市文化,受益良多」。

衛武營獨具特色的建築外觀也讓參訪學生留下深刻印象,而在場館導覽中則有大樹國小同學表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音樂廳看管風琴表演」,領隊老師則補充,自己是音樂老師,對於衛武營的活動相當有感,表演曲目如小白花、雨夜花等也都在課堂上有教過,從旁觀察同學回饋也是非常好的。

高美館說明,此次由高美館執行的「高雄市校園藝術to go體驗計畫」視覺藝術遊程預計於112學年度接待來自南部各縣市的師生共70車次、逾2000人次走出校園,在即將達成計畫目標之際,更重要的是期盼透過體驗校外美感教育,讓藝術的種子在每個孩子心中發芽。高美館持續關注偏鄉美感教育,是教育部「文化美感輕旅行」的合作場館之一,並藉由民間企業贊助支持下,在高雄校園藝術to go計畫之外,另有超過2000位學校師生來到高美館體驗藝術,希望在有別於校園的美術教育中,讓孩子能被藝術啟發、產生興趣,進而使藝文能量向下紮根。